談明哲保身

心法明


【正見網2001年05月05日】

「明哲保身」是很多人的人生準則。很多人認為是「大智慧」的體現,是人生的最高哲學,對其大加讚美。真的是這樣嗎?

「明哲保身」的根源來自於人的私心,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根本利益不受到傷害,並為了獲得最大個人利益為目的的。當看到邪惡橫行時,不是挺身而出,而是坐壁上觀,有些人甚至看得津津有味,對其喝彩,從而縱容邪惡。

「明哲保身」在中國的表現特別突出,媒體上也經常報導類似情況。如有人在大街上行兇打人,周圍圍了很多人,大家看得很過癮,有些人在喊好,沒有一個人上前進行阻止。筆者去過南方某地,那裡的小偷真是明目張胆地偷。如在集市上,小偷跟在某行人後面,拉開行人的背包,拿走裡面的錢包。後面有很多的行人,明明看到小偷偷東西,沒有一個人出聲。後來問了一下當地人,才知道當地就有這樣的風俗,沒管好錢包那是個人的事,如果制止,小偷報復怎麼辦?他們還很有理由。對於下面這樣的故事,大家也聽說過很多。某人掉到河裡了,旁邊有幾十人在岸邊,沒有一人下去救人,最後看著人被水沖走了或被淹死了。現在的人誰要是見義勇為,馬上就上報紙了,可見其稀罕的程度了。

如果沒聽說過類似故事的話,大家可能看到過美聯社在天安門拍到的有名的照片。兩個人在天安門廣場打倒一個法輪功學員,其中一人踩著學員的頭,另一人用匕首對著學員的脖子。周圍圍了一大群人看熱鬧,看得很過癮的樣子,還有人還看得哈哈直樂。天安門是國家的門面,竟然幾乎天天發生這樣的事,更何況其它地方了。

現在,有近200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至死,中共內部消息說有50萬人被監禁或勞教,1000多人被送往精神病院進行摧殘。數不清的學員流離失所,開除工職。這些人由於堅信「真善忍」而受到迫害。很多看客一臉默然,心想反正倒霉的不是自己,怕連累到自己,一言不發。有更甚者為了個人利益,助紂為虐,公開支持江X的暴行。有些單位領導明知法輪功學員是好人,仍然開除學員工職,邀功請賞,不主持正義。很多領導,屈服於江氏淫威,對江氏暴行聽之任之,很多隨聲附和。

現在很多人的道德敗壞到很難稱其為人了。雖然還有人的皮,但沒有「人味」了。很多人啃著「人血饅頭」還覺得很好,真為其悲哀。當然,這只是「明哲保身」的極端。在中國歷史上,也有「明哲保身」的根源,只是沒有現在厲害。中國的諺語「各家自掃門前雪,那管他人瓦上霜」,也說明了這個問題。「指鹿為馬」的典故,也是「明哲保身」的體現,但這是歷史上敗壞了的時期的事。只是古人的道德普遍較高尚,「明哲保身」不至於到見死不救的地步。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以前,那時也是學雷鋒,助人為樂。

聯想到這次聯合國的投票,也可以看到各國政府的「明哲保身」心態。除美國主持正義提起議案外,其它各國明知對法輪功學員迫害的殘酷程度,卻利用各種藉口不聯署議案,去討好江氏,為的是從中國得到更多的貿易利益。更有一些出賣良心的國家,因為江氏的黑錢而支持它,獲取最大的的利益。他們卻不知道他們的利益裡面有法輪功學員--未來佛道神--的鮮血,一己之私欠下了神的債。

即使有些法輪功學員,從大法中得到了益處,也用各種藉口走不出人來,在家「堅定實修」。這些只想從法中得到好處卻不願付出的人是不是「明哲保身」呢?當很多學員為證實大法而受酷刑時,他們卻心安理得。由於他們的「堅定實修」,使大法先行弟子多流了多少血,遭了多大的難。

即使在走出來的學員身上也有「明哲保身」的體現。當師父「大法弟子的正念是有威力的」新經文發表後,我體會是清理邪惡的決戰令。有些學員以各種藉口不參與,不願用「真念」。心裡想的是怕失德,影響個人修煉,還是個私,還是把個人利益放在法前面。沒有正法哪裡有個人修煉?師父講的話就是宇宙的法,高層生命也得遵守,何況我們在人間的弟子呢?清除邪惡是為了正法,是對眾生的大善的體現。

「明哲保身」在高層空間也有對應。因為私貫穿了很高的層次,是生命偏離了法的結果。在邪惡殘酷迫害大法弟子時,他們感覺不到這個邪惡,很多無動於衷,有些甚至參與迫害大法。他們保護自己的即得利益,阻礙正法。即使在宇宙的最高層,一些高級生命也形成一種屏障,阻礙正法,放縱邪惡在人間橫行,迫害大法。當然,很多的神是參與了助師正法的,發揮了正的生命的作用的。

「明哲保身」聽起來好像有道理,其實是生命偏離了法的體現,實質是私心在作怪。因為宇宙的特性是「真善忍」,違反了這個特性就偏離了法。

這裡談一下個人對真善忍的一點淺顯體會。宇宙的持久不變體現了「真」,並維持純真的狀態,心靜無雜念。個體的善體現了利他性,維護整體機制,保持宇宙的和諧。個體的忍的特性保證個體不發生磨擦或內鬥,能量不消耗,宇宙不混亂。物質真善忍的特性維持了宇宙的圓融有序不變。當然,在不同層次「真善忍」的要求不同。在低層,能量小,物質易疲勞,連石頭都會發生風化。在高層,物質保持的時間會更久,是更高能量的體現,是更高層次的「真」的體現,善和忍的特性也更高。當修煉到高層,也要達到無私無我,先他後我的境界,才能不滅。

當生命有了私心,就會保護個人利益,傷害他人利益。當傷害他人時,就違反了宇宙特性,就會和宇宙(一定範圍)的整體機制不協調,就如星體脫落了軌道,最終脫落到體系外以保持整個體系的和諧運轉一樣。對於一個個體來講也就是一個淘汰過程,不符合這一層的「真善忍」的標準了。「明哲保身」不一定自己直接傷害別人,但是卻不維護整體的和諧,整體的運作,不主持正義,讓邪惡橫行,因為怕傷害個人利益。對邪惡的縱容就是對其的鼓勵,它會變本加厲地做惡。

「明哲保身」是因為生命有了「私」,對個體來講是一個失「真」的過程,因為失去了純真,有了雜念,和體系內的其它生命有了差距。「明哲保身」對其它生命來講是不善的,看到邪惡橫行而無動於衷,失去了個體「善」的特性。「明哲保身」也不能維護整體利益,使道德標準下滑,能量在體系內部內耗,不能保持體系的本質永遠不變。如果大家都這樣,就和更大範圍的體系不和諧了,體系失「真」了,這個體系就會垮掉了,被宇宙淘汰了。只有對「明哲保身」的個體清除,才能維持一個體系的不變質。

對人類社會來講,如果大家都「明哲保身」,不抑惡揚善,最終會使黑暗勢力籠罩,黑幫橫行,暴政肆虐,生靈塗炭,人無寧日。如果大眾不制止江澤民及其幫凶的暴行,今天受害的是法輪功,明天是其它氣功(已發生),後天是其它教派(已發生),再後天不知是誰,最後說不定就是其內部組織。一個暴徒會為大眾謀福利嗎?這樣怎麼能維持社會的穩定呢?整體社會會越來越敗壞,最終將導致「人不治,天治」。

就拿「亞特蘭蒂斯」的毀滅來說,(見「亞特蘭蒂斯的生活與它的毀滅」http://zhengjian.org/sci/sci/home/newscontent.asp?ID=10009)一個毀滅原因是有些科學家想改變地球的物質基礎,冒犯了神,大眾卻「明哲保身」,不管不問。這不管不問本身不就是縱容嗎?難道沒有責任嗎?不是本身道德敗壞的結果嗎?

「明哲保身」是生命偏離了法的體現,只是在人間的偏離已經到了極點了。現在明哲保身盛行是生命變異了的結果。我個人認為,正法給生命開創了一次同化法的機會,讓其去掉不純從而符合新宇宙的標準。正法以後的新宇宙應該不會再有這種「明哲保身」的生命存在的。

「明哲保身」的人們,醒來吧!你不知道你的縱容是在犯罪嗎?宇宙的「真善忍」法則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最終將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個人見解,望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