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引力與旋機的思考(二)

施學兢


【正見網2001年05月22日】

牛頓認為,月球繞著地球,就好比是一個人手裡拿著一條繩子頂端綁著一顆球,這個人使勁地轉這顆球,球不會飛出去,會被繩子拉住。萬有引力就像這條繩子一樣,不使球飛出去。萬有引力與兩作用物體的質量成正比,與兩物體間距離的平方成反比。

根據「先驅者10號」軌跡怪異,美科學家質疑萬有引力定律,「但是,多年來,美國航天局的科學家一直疑惑不解的是,他們發射的幾個宇宙飛行器逐漸放慢,偏離按照「萬有引力定律」所計算的軌跡。」

為什麼在太陽系裡面,萬有引力定律會成立,到了其他地方,就不成立了?因為萬有引力的假設,是根據觀察太陽係數據的結果做出的推論。也就是說,牛頓把萬有引力當作繩子的假設,並不是真正看到有一條繩子在地球與月球之間,而是當時的太陽系行星運動軌跡恰好符合了這樣的模型。許多太陽系以外的觀察已經告訴我們,其他的太陽系的行星並不是按照萬有引力定律旋轉。而科學家對先驅者10號軌跡的觀察更是提供了直接的證據。

根據牛頓的假設,還會有一個錯誤,就是過於簡化問題了。一顆球被一條繩子牽著轉,那運動的軌跡是不是只有圓形及橢圓形兩種?

真正的旋機的存在形式,是極其複雜的,以下說的只是個人目前層次的體悟。

在每個星球的周圍,都有許許多多像鐵軌一樣的軌道,這些軌道不存在於我們肉眼可及的分子範圍,存在於另外的空間。不僅僅是軌道,這些軌道是有動力的,能帶動上面的東西走。

每個星球都是按照著比它更大的天體形成的軌道走,而不同的星球形成的軌道都不一樣。太陽周圍有它形成的軌道,它的範圍包含著九大行星,九大行星繞著太陽轉。而且大的軌道會帶動小的軌道,互相之間像齒輪一樣精密地契合。九大行星各自的衛星,繞著行星走,也隨著行星繞太陽走。太陽繞銀河系走,銀河系在小宇宙的範圍運動,都是照著這些環環相扣的軌道走。這樣精密的機器,卻不在這個空間體現,存在於另外的空間。我們看到的太空船軌跡,其實是它飛行經過這些複雜的軌道時,順著這些軌道走而改變的路徑,並不是受到星球之間互相的拉力而改變的。所以飛到太陽系以外的時候,已經不受太陽的軌道制約,那就不符合太陽系的「萬有引力定律」了。

師父說:「釋迦牟尼在那樣一個層次中,他講了三千大千世界學說,就是說這個銀河系中,還有像我們人類這樣有色身的人存在。還講了一粒沙裡含三千大千世界之說,是和我們現代物理學的認識相吻合的。電子圍繞原子核轉動的形式和地球圍繞太陽轉動,有甚麼兩樣呢?所以釋迦牟尼講了,在微觀下,一粒沙粒有三千大千世界,那就像一個宇宙一樣,裡面有生命有物質。」(《轉法輪》)

電子圍繞原子核轉動,就像地球繞著太陽轉。那麼地球這樣的天體是由更小的粒子構成,是不是也要順應著更小粒子的轉動形式。旋機是由另外空間的粒子組成,當然也符合更小的轉動形式。就像小齒輪、小螺絲釘組成機器的一小部份零件,這些小零件再組成大零件,大零件組成機器,機器組成機組,機組組成火車、飛機、火箭、輪船等等等等。宇宙的構成比起人類的機器不知精密多少,而且都是自動作用的,是現在的科學家不可想像的。

以上為個人體悟,盼同修不吝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漫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