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各取所需的思考

鄭達


【正見網2001年05月29日】

1.人心不足蛇吞象

人的頭腦裡常常會有一些不切實際的想法。看看科幻小說就知道了,膽大包天的人可不少。科學家們口氣更大。言談之間動輒宇宙的誕生、演化與終結。地上要改造環境,破譯人體奧秘。還是商人最切實際,花了2千萬美元去太空站一游。只是火星現在還去不了。可是能拿出2千萬的人也實在不多。

古人想來想去也就是最想長生不老,於是去求仙訪道。現在不同了,最沒想像力的人也能被商業廣告與信息流通教會幻想。上學、工作、娛樂,生死之間滿是追求,不滿足是人的宿命。

2.第一隻有一個

太太在大學是屬於校花級別的,可她還是常常擔心自己某個部分不夠理想。年輕的女孩大概是不會幻想各取所需的大同世界的。最漂亮的人只有一個,最好是自己。男人們更是難逃這第一情結。追名逐利、權力之爭,在「婦女解放」之前都是男人的專利。

幾十年前「老實本分」是個褒義詞,現在就不知道了。本分那就是說不去做非分之想,有了什麼就是什麼,那什麼第一的就更不想了。如果真能表裡如一,這一定是個幸福的人。古人講安居樂業,整個社會(包括君王)都如此,一定是太平盛世,民意調查對生活質量滿意度的話結果一定不錯。

3.樂業

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而且應該樂於做好自己的事情。父親要教育好兒子,兒子要孝順父母。要是父親「濫用職權」,兒子又要以下犯上,天下一定太平不了。可萬萬不要讓誰都來各取所需。家庭溫暖,人間和氣是建立在「各司其職」、互相信任的基礎上的。

可是隨著法制的健全,社會建立在了人性皆私、以賞罰為主的基礎上。敗壞的人心象病毒一樣傳播,病相大顯後法律才有可能起作用。而這敗壞的人心比病毒還要狡猾,出一個新的法律就會有一種新型的敗壞;出現一種新的技術,就會多一種為害人間的方式,從早先的新式武器到如今的計算機病毒。蔓延到家庭中,不管法律多麼全面,人從此失去了溫暖與信任。

有人要問,沒有了賞罰,人們如何去進取。人們往往就把老實本分與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聯繫在一起。可是雷鋒不就是一位善良而又勤奮的好軍人嗎?每個人都可以高高興興地自覺去做一個好領導,好職員,好父親,好兒子,而不是去求獎勵。《轉法輪》就告訴了人們如何去做到這一點,這已經經過了億萬人的實踐。

再說了,用鞭子和香蕉固然可以教會猴子一點算術;溫柔的妻子可不是賞罰可以訓練出來的。人的精神上的東西在賞罰中只會越來越少。

要想達到各取所需,只有人心向善、各盡其職,那時人間才有真正的繁榮與幸福。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