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現代化工具對於人類的變異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5月29日】

自從工業革命的發生,人們便開始注意到可以利用機器來為人們做很多的事情,提高生產的效率,改善人們的生活,很多的人便從事這方面的發展工作,發明了很多現代化的工具,像電視、汽車、飛機等等許多許多。透過電視機,人可以很實時的知道發生在世界各地的事情;透過飛機,人們可以很快的在世界各地穿梭來往;透過自動化的生產設備,人可以很輕易的生產大量的產品。人類透過這些工具確實使得人類的能力大幅提升。

然而,這些現代化工具所帶來的能力的體現和人的功能的體現卻有相似之處,例如透過人類的電視機可以實時看到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情的畫面,就好像人的遙視功能,可以看到人類這空間不同地區的景象,而人的飛機可以使人飛上天,就好比白日飛升一般,當然這電視及飛機是無法和功能相比的,師父說:「人要想有特異功能,必須得修煉。」「心性多高功多高」「層次越高功力越大,功能越強」(《轉法輪》),這是宇宙的法則。可是現在的人卻利用現代的科學工具,在心性尚未提高的狀態下,而具備了不應該有的能力,人們在擁有了這些能力後,由於心性不高,產生自心生魔的問題,漸漸覺得自己比起古人來要高明得多,覺得自己很不錯,現代人也就變得越來越自以為是,漸漸地也就認為自己的現代科學才是正確的,而古人的一些對於神的信仰及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行為觀念,科學無法證實,也就將它視為迷信。人不斷透過現代工具的發展來提高自己的能力,從中滿足自己的慾望及獲取更舒適的生活,人也就越發沉醉在其中,漸漸地,人也就越來越忽視自己內心的修養及道德提升,人離宇宙特性越來越遠,道德越來越敗壞。

老一輩們經常會訴說自己過去的生活,在過去大家吃完晚飯後,就會坐在家門口和鄰居聊天,那小孩子就在外嬉戲,生活非常悠閒,也很早就睡覺了。然而由於整個社會的轉變,以及科技的發展,整個家庭生活有了極大的轉變,很多家庭最大的娛樂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家庭的互動也變的比較少了,生活也變得非常緊張,有很多老一輩的人也感嘆的說還是過去的生活比現在自在多了,現代化的生活確實是帶來了一些方便,然而卻使得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的互動反而減少了,人的生活變得更加忙碌,但卻很空虛,所以現代化工具的發展並未為人帶來生命的昇華,反而使人盲目空虛。

不僅如此,現代化工具還引發了人們對於周遭物質世界探索的慾望,例如:透過宇宙飛船來了解其它星球,透過潛水設備來了解海底世界,感覺現代人似乎是比古代人更了解這宇宙,師父說:「……天目是不能求的,越求越沒有。越求呢,它不但不開,反而從他天目裡邊還要溢出一種東西來,黑不黑,白不白的,它會把你的天目蓋住。時間長了之後,它會形成一個很大的場,越溢越多。」(《轉法輪》),人帶著強烈慾望去探索這宇宙,反而被宇宙的特性制約住,現代科學對於宇宙的了解也就被局限在這空間之中了,人也就沒能知道宇宙的真相。

師父說:「那麼在佛法中開智的專家學者將來會很多,他們將成為新人類在各方面學問的開拓者。可是佛法不是為了叫你成為開拓者而給你的智慧,因為你是個修煉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說你首先是修煉者而後是專家。」(《精進要旨》「證實」),我想未來在佛法中開智的專家,應要能破除目前的科學,將道德擺在第一位,告訴人各方面的學問,是為了幫助人對道德的重視,這才能導正整個人類社會的發展。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