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孫悟空三打白骨精談起

大陸弟子


【正見網2002年06月20日】

在西遊記中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唐僧代表著憑悟而圓滿的修煉人,一路雖然怕心不斷,但就憑著一顆一定要取到真經的心,有天神暗中保護,又有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三位徒弟一路鏟妖除魔,歷經八十一難,無數次放下生死,終於取回真經,修成正果。

我覺得他們四人表面上是師徒,其實是代表一個修煉的整體,他們都是取經人。沒有唐僧對修佛的矢志不渝的堅定,真經是取不成的,唐僧同時還扮演著弘揚佛法、結識有緣人的角色。孫悟空代表著開著修的人,他看到的不同空間和他的功能都要比其他人要多要強,他的修煉方式就是一路識正邪、降魔,鏟除另外空間破壞大家取經的邪惡妖魔,他對邪惡的鬥爭並不是一種爭鬥心,而是一種本性的對另外空間裡破壞人類、破壞修煉的邪惡的戰鬥,沒有他的幫助,取經也是不成的;豬八戒也是開著修的,他本是敗壞了、不符合那一層天的心性標準而被打到人間來的神。是觀音菩薩看到他本性還在,引導他與修煉人結緣來返本歸真。他看到的境界有限,修佛對他好像可有可無,迷在人中,人的慾望很難放下,而且給整體製造了很多矛盾,但關鍵時刻他表現得毫不含糊;沙和尚也能看到一點另外空間,但範圍就更小,在堅定上他比八戒要強,雖然人心不多,但由於根基比八戒差,所以主要靠吃苦來修。

在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一節中,我們看到由白骨精所代表的邪惡因素,就是在利用唐僧的善心,千方百計地騙唐僧,從而吃他的肉,害死他,讓他修不成。這跟江xx的秘密講話:「正因為法輪功講真、善、忍,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我們就要利用他們這一點對他們進行狠狠打擊……」,這跟白骨精所代表的邪惡是一模一樣的。當白骨精看到孫悟空能識破她在各個空間的各種陰謀詭計時,就利用豬八戒境界有限,看不到太多真相和人心較重的弱點,更充分利用唐僧不知真相,一味對邪惡講善的弱點來挑撥他們師徒之間的關係,製造矛盾與分裂,目的就是阻止他們修成正果。這跟有些學員在難中有很多執著放不下,不能從正法的角度、從大法整體的角度來看問題,從而被邪惡利用來破壞大法也是極其相似的。在難中和事實面前唐僧和八戒終於明白了真相、明白了白骨精破壞修煉的邪惡的本質,才從心裡發出正念,他們正是放棄了相互的猜忌,向內找自己的不對之處,相互幫助,重新團結成一個整體,從而打破了白骨精破壞正法修煉的邪惡美夢,終於戰勝了這個邪惡。在這個過程中八戒作為中了邪惡陰謀的人,能從大局出發,放下個人的私心與執著,主動找到悟空並與他一起去鏟除邪惡,是非常關鍵和可貴的。也正是從這一次深刻的教訓中,唐僧師徒才更好的團結成了一個整體,從而圓滿完成了修煉。

在去西天取經的過程中,天神一直在暗中保護修煉人,當孫悟空遇到自己能力對付不了的邪魔時,是各個空間的護法神在幫他降魔,各個正神都是無條件地幫他們降魔;當孫悟空遇到誰也識別不了的六耳獼猴時,如來佛都親自來幫他降魔,這真是正法修煉,所有的正神都會無條件的幫助修煉人,保護修煉人。這些在另外空間驚天動地的事唐僧始終不知道,也看不到,但這卻是實質的鏟除邪惡因素。這種邪魔有不同空間的狐、黃、白、柳,有高層敗壞的生命,有不同空間敗壞了的神。我們看到只要修煉人心存正念,一旦達到心性標準時,那個難就沒了。在《西遊記》中有好幾次當他們一達到標準時,正神就下來把一些阻礙他們前進的東西收走了。在到達西天的最後一關中,接引佛開著無底船來了,是孫悟空把看到的真相告訴唐僧,從而幫助他去掉了怕心,使唐僧信心百倍的登上了接引他的法船,生死對他來說已經是置之度外了。唐僧在取經路上是一次次放下生死,在生死的關口中考驗他對取經修佛的堅定正信,一直到他最後都有這一關來考驗他。在最後補的一難中,作為一個已經脫離了三界的神,他答應別人卻沒有做到的事,都用那一難來還掉了,這可見修煉的嚴肅性。《西遊記》中始終把他們對圓滿的執著放在對取經路途的詢問上,也正是這個過程在考驗著他們對取經修佛的意志與是否堅定。從整體結果來看,他們就是完全按照神對修煉人所安排的路走到了最後,從而完成了他們的修煉。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884


( WORD文件格式 | PDF文件格式 )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