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能消洪水災害嗎?

周同,李易


【正見網2001年05月29日】

三峽水利工程在長江築壩蓄水形成一個巨大的人工湖。要把長江置於人的控制之下,聽任人的任意擺布。可事實將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三峽工程將種下苦果勢所必然。

河流是有生命的。它的特徵是流動,或涓涓慢流,或洶湧滾滾。水不動不成其為河流。築水壩是將一條川流不息的河流攔截腰斷,破壞了河流的完整性和它的生命的規律。用填堵的治水方法在遠古已被證明為是失敗的。河流的生命也有成、住、壞的歷程,只要河流的生命是在成、住階段,任何破壞河流生命的行為都將會失敗,甚至受到懲罰。大禹治水的成功是因為沒有採用鯀的湮塞法堵水,而是疏導。「禹乃決江巰河,通之四瀆,致之于海,大小相引,高下相授,百川順流,各歸其所。」都江堰更具體到「深淘灘,低作堰」,在取之為用的同時,更多的是對河流的呵護,於是也就有了數千年造福萬民不絕。

地球是神佛創造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都有它的生命和使命。築此巨型水庫,不只是會傷害長江的生命,還會傷及同長江相聯的生命。它會給下游及庫區的生態帶來巨大的影響,蓄水將直接淹沒十幾個縣市。這種生態環境的變化,導致長江周圍生命關聯的破壞。黃河三峽水庫所造成的惡果是一個活見證。

然而,長江三峽工程還有更可怕的一面,這是歷史上未曾有過的。我們知道,從更深層看,精神和物質實質上是一性的。而人的精神直接制約人所創造的物質生命。三峽工程中不斷傳出了道德敗壞,大肆貪污的醜聞。上到中央主管,下到小小工頭,都把三峽工程當作掙到手的肥肉。一心想的是自己如何從中撈錢。許多人還不只是撈錢,同時還要撈名。其實,三峽工程是某些大權在握的人想為自己立一個豐碑,妄想萬古留名,這是路人皆知的。試想,那些腦袋裡淨想著撈錢撈名的人能出好活嗎?表面上看,為了撈錢,偷工減料,以假冒偽劣產品進行敷衍,最後「豆腐渣」工程不可避免。從更深層來看,後果就更可怕。人的這種貪婪的思想直接將注入到大壩的生命中去。大壩將是一個受人貪婪思想控制,充滿業力的生命實體。三峽工程將會給中國帶來災難勢在難免。

再說,災難是由於人們的業力造成的。只要人的業力還在,那麼就必須償還。償還必然是痛苦的過程。當洪水來時,往往是警告人們的所為,警告人們不要再違天意而行。可是,人們捨本逐末。洪水後,人們都埋沒在一大堆的數據當中,分析著自然,就事論事,就是沒有深入地反省人自己的行為。往往當人們從數據中得出結論,制定抗洪的措施,又準備著新一次人為的行為。舊業未消,新業又造。這樣一次又一次背離神佛的安排,最後給人類帶來的將是更大的災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