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古代小說說起



【正見網2001年06月15日】

小的時候喜歡看中國古典小說,像《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什麼的,看個熱鬧。可是那時我注意有個奇怪的問題,就是基本每部小說的頭尾都涉及神仙鬼怪之類的,都要念叨一堆似懂非懂的詩,說些什麼劫數、緣份之類的話,好像中間精彩的故事都是先定好的,可到底怎麼回事誰也說不清楚。

中學的時候看了一些「文學評論」,「知道」這些小說都是「在封建社會中寫成的,不可避免的帶有封建糟粕,宣揚消極的宿命論,妄圖愚弄勞動人民……」。可是基本所有流傳下來的優秀小說都有這些內容,這個解釋好像不太說得通。

直到進了修煉的門,這些疑惑才徹底明白了。用現代人的「現代觀念」是不大可能把這些事情說清楚的。像《西遊記》,他說的就根本不是我們這個空間的事情,當然了,在另外不是很高的空間發生的事情在我們這個空間也有相應的顯現。在那個空間看,書中的事的確如此,並非憑空杜撰,「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類似的還有比如《山海經》,說的也不完全是我們這個空間的事情,像黃帝巡遊四海等。所以讓「專家」去考證,總是似有似無的,好像有點影子,可又不都是,其實就是這麼回事。

再比如《紅樓夢》這樣的小說,我看是世界上所有小說中寫的最完整的小說。為什麼這麼說呢?小說裡真的把事情來龍去脈說得很清楚。賈寶玉本是身在仙界,可是為了了卻塵緣就到了人間,他的祖上為了不讓他迷在人中,「萬望先以情慾聲色等事警其痴頑,或能使彼跳出迷人圈子,然後入於正路。」而其中賈寶玉和林黛玉的緣份也是早就結下了的,賈寶玉以前位列仙班時,看見銀河邊上一棵草在枯萎,於是他就用銀河的水去澆灌,結果這株仙草發願要用一世的眼淚來回報。最後的結局呢?賈寶玉在歷經了榮辱交替後終於明白過來,悟道了,跟著瘋道人走了,終歸仙班。緣起緣落,說的真是很清楚。

可惜的是現代的人從自己的觀念出發,「去蕪存精」,把這些真正好的部份刪除了,只留中間的一部份,按照自己的需要,加上自己的解釋,例如《西遊記》解釋成表達勞動人民和自然不屈不撓的鬥爭,《水滸傳》成了反對封建壓迫,爭取人民做主的頌歌。

那麼就有一個問題,這些小說是怎麼寫成的呢?真的是先在民間流傳,然後靠一個人整理起來的嗎?應該不是這樣的。用現在人的認識解釋不了更高層次的事情,甚至解釋不了古代的大多數事情。以前的人在讀書寫字前都要先靜修,走的完全不是同一條發展的道路。在那樣一個接近修煉的狀態,根基好一些的人就可以直接看到更高層次中發生的一些事情,這是一個原因,另一個原因就是不同層次的神看到人類可能要出現的危險,托口流傳下來一些文字,希望有緣份的可以走入修煉的門,普通的人能夠遵守心法的約束,使得社會道德規範在一定標準上。

但是短短几十年的時間,現在給一些中年人和年輕人說起這些,特別是在大陸受教育的,已經很難接受了,他們還譏笑相信的人「愚昧,可悲」,殊不知真正愚昧可悲的正是這些人。這就是現代人道德和文化大滑坡的一個方面,只是整個社會都在滑,自己身在其中不察覺罷了。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