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奇觀:層層共新宇

李雲忠


【正見網2001年06月03日】

5月31日,美國航天航空局和歐洲航天局聯合發布了一條消息。哈勃望遠鏡在銀河系附近詳細觀察了一個新星誕生的區域,並發現,不同波長的光顯示出不同的區域新星的誕生。

哈勃望遠鏡這次用盡各種探測手段,觀察了NGC1512螺旋星雲,探測出極為活躍的新星誕生區域,叫做「星爆」(Starburst)。星爆現象原先主要是在遙遠的星系中出現,而這一次的MGC1512星雲是在離銀河系較近的天鐘座。



圖一 NGC1512的紫外與可見光照片

從上面紫外區和可見光區的照片可以看出,在星系的外圍一圈有一些亮團。這都是新星正在形成的區域。當科學家改用紅外線探測時,原先黑暗無光的區域中一下子也顯現出了新星誕生的跡象。(見下圖)這兩種新星誕生的區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這讓科學家們認識到,僅僅是可見光的觀測是多麼的局限。



圖二 NGC1512的紅外線照片


科學家同時發現,這裡發現的星爆與早先發現的遙遠宇空中的星爆「驚人地相似」。

新的宇宙已經全面地誕生,正在向我們走來!

(題圖是一張合成照片。全部照片來源於歐洲航天局。
新聞參見 http://sci.esa.int/hubble/news/newsrelease.cfm?oid=27268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