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示 (三):世紀之交的蝗災

白莉


【正見網2001年06月24日】

編者按:人們都說「天災」,那麼這天為什麼要降災呢?古人知道,天災是上天對人的警告。「一個國家要是做了不好的事情,上天會先降下天災來警告;如果人不知悔改的話,就會再顯出奇怪的事來;再不知道悔改,國家就要遭受大的災難了。」(原文見《漢書》第五十六卷)自從中國開始鎮壓法輪功以後,中國就天災連連,怪事不斷。本文匯集了近年來中國的天災,以警世人。

古人認為:「蝗是天災」。自1999年起伴隨著年年的大旱,中國黃淮海地區,及遼寧、河北、新疆等地的蝗災一年甚是一年。人大逆不道,天降災於人。

今年中國大部分地區夏季蝗蟲災害已呈偏重發展態勢,截止到6月5日統計,山東、河北、河南、海南、新疆、西藏等11個省區市夏季飛蝗已累計發生100多萬公頃,發生區域涉及160個縣市區,其中河北安新、黃驊、河南開封、蘭考、山東墾利等20多個縣還出現高密度蝗群,蝗蟲密度一般在每平方米100頭至500頭,而在這些地方嚴重地塊密度已達每平方米3000頭至10000頭。除飛蝗外,非遷移蝗蟲還在內蒙古、新疆、遼寧、廣東等省區發生670多萬公頃。

在遭受空前大旱的遼寧省,嚴重蟲災正迅猛爆發,遼寧許多地區的大田農作物、水田農作物甚至林木都開始遭到各種蟲類的猛烈「攻擊」,如此嚴重的蟲災,在遼寧歷史上還是罕見的,種類多、數量大、密度高、來勢猛、傳播快、危害大。

據農業部預測,今年蝗蟲發生面積將達到一億畝,超過去年。讓我們來看看2000年中國的蝗災。


2000年中國蝗災(全部內容錄自中國官方新聞)

5至6月份,蝗蟲在黃淮海地區及新疆西北部地區相繼大發生,發生規模和程度均為新中國成立以來所罕見。據統計,全國各種蝗蟲在重點蝗區的16個省、區、市發生面積達9000萬畝,重發生地區蝗蟲密度高達每平方米1000至5000頭。大量蝗蟲滋生在河灘、湖灘、沿海荒地以及草場等地,聚集成堆。所到之處,先將蘆葦等雜草吃光,然後向農田轉移。

遼寧

  • 本溪市: 本溪縣突發大面積蝗災將近7萬畝。
  • 朝陽地區大面積爆發小麥穗蚜,穗蚜率高達百分之百。
  • 朝陽市:有3個鄉鎮的部份農田出現蝗蟲,並形成危害。朝陽縣瓦房子鎮上三家子村和新農村發生蝗害,受害農田500畝,其中高粱受害率70%,玉米受害率64%;北票市寶國老鎮波力吐發生土蝗500多畝,危害100多畝,高粱、玉米危害率22%;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縣老爺廟鄉東平房子村發生蝗害農田幾百畝,蟲口密度最多達每平方米23隻。
  • 瀋陽地區也陸續發生玉米螟、黏蟲、蝗蟲等蟲災。

  • 河北

    河北省夏蝗面積達到301萬畝,為近十年以來最嚴重年份。據農業部門統計,滄州黃驊、海興等沿海地區,保定白洋淀及衡水湖周邊地區出現了高密度群居型蝗蝻群,最高每平方米蝗蟲達到5000頭以上。  

  • 滄州市發生蝗災的面積有131.8萬畝,最高密度達每平方米5000多頭。此次飛蝗發生的範圍涉及海興、黃驊、南大港、中捷農場、獻縣、鹽山、孟村、滄縣、青縣、南皮等地,其中海興的楊埕水庫和香坊大窪最為嚴重,出現群居型蝗蝻。滄州農業局一工作人員在現場一抓,一把竟抓了128頭。

  •  

    山東

  • 東營坐落於渤海之濱、黃河入海口,是黃河三角洲的主體和中心城市,歷來是蝗蟲滋生之地,現有蝗區面積400萬畝,每年發生蝗情150萬―160萬畝,占山東全省的一半,全國蝗區總面積的1/4。
    山東省8個市地發現大面積秋蝗,發生面積達320萬畝,平均每平方米有蝗蝻1-3頭,高的10至20頭。黃河灘區,曾經密密層層的蘆葦叢,只剩下一根根蝗蟲啃後的光稈在風中搖曳。



  • 陝西

    蝗災主要發生在渭南部分縣區的黃河、渭河沿岸的灘地及沿河農田夾荒帶。發生面積100萬畝,程度重於往年。
      

    天津

    天津夏蝗預發生面積60萬畝,是近幾年來發生面積最高的一年。


    河南

    一場罕見的夏蝗襲擊河南省黃河灘區及內澇區,面積之大、蟲口密度之高,是該省25年來所未見的。全省夏蝗發生面積已達237.5萬畝,較往年年均值增加54萬畝。全省平均蝗蝻密度為每平方米2.84頭,是國家防治標準的5.6倍。其中黃河灘區夏蝗發生面積達188.6萬畝,蟲口密度每平方米達2.96頭,均創25年來之最。蝗災較重的的蝗區有開封縣、長垣縣、鄭州等。


    四川

  • 成都地區:成群結隊的蝗蟲在成都錦江區保和鄉泛濫成災。秧田前,聽到四周發出一片「呼啦啦」的聲音,象下雨,不時有蹦起來的蝗蟲直打人臉。蝗蟲所到之處秧苗被咬噬得千瘡百孔。農民用網杆往空中一網,裡面竟有10多隻大大小小的蝗蟲,由於蝗蟲太多,秧苗已不夠它們啃吃,於是連附近的草和樹葉都未幸免於難。

  • 海南省

    海南省儋州、昌江、東方、樂東、三亞、陵水、萬寧等市縣都發現不同程度的蝗災,總面積達30多萬畝,是自1987年以來的第4輪大面積蝗災。


    新疆

    新疆北部發生特大蝗災。蝗蟲發生總面積為3005萬畝。其中,重度災害面積近1600萬畝。這是進入九十年代以來,新疆連續第三年發生大規模的蝗災。

    新疆除草地蝗蟲外,亞洲飛蝗發生183萬畝,個別地區一度出現了「飛蝗蔽日」的情景。中國與哈薩克斯坦拉巴山省邊境地段突然發現大量蝗蟲遷飛進入中國境內。受害面積已達5000畝,在高密度區每平方米已達20隻。

  • 天山北部的8個地市均不同程度地發生蝗災,蝗蟲密度極高,每平方米可達數千隻。在災情最嚴重的塔城和阿勒泰地區的某些地方,蝗蟲密度可達每平方米上萬隻。
  • 伊犁地區發生嚴重蝗蟲災害,伊寧縣8個鄉(鎮)場的草場發生了蝗災,受災面積為7.65萬畝,蝗蟲發生密度為每平方米200至2000隻。尼勒克縣14個鄉(場)均發生了蝗災,已有17萬畝草場、農田受災,蝗蟲密度達每平方米200至2000隻,對農田造成嚴重威脅。伊寧市界梁子牧場、巴彥貸鎮、英也爾鄉三處連片40萬畝春秋草場發生蝗災,重災面積達20萬畝。

  •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與環境

    人與環境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