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二文(7):羊殖益上 寧越彌勤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6月03日】

【原文】

yáng zhí shàngnìng yuè qín

羊殖益上,寧越彌勤。

ㄧㄤˊㄓˊㄧˋㄕㄤˋ,ㄋㄧㄥˋㄩㄝˋㄇㄧˊㄑㄧㄣˊ。

羊殖益上,寧越彌勤。

【注釋】

(1)羊殖:春秋末年晉國大夫。

(2)益上:更好。

(3)寧越:戰國時代周朝大臣。

(4)彌勤:更加勤奮。

【語譯】

羊殖德行日益增進,寧越求學更加努力。

【人物故事】

據劉向《說苑》,晉國正卿趙簡子問大夫成摶:“我聽說羊殖是位賢德的大夫,他的品行如何呢?”成摶回答:“我不知道啊。”趙簡子說:“我聽說你跟他感情很好,你為什麼不知道呢?”成摶說:“羊殖的為人多變:他十五歲廉潔而不隱藏自己的過錯,二十歲仁厚而喜好正義,三十歲任晉國中軍尉,勇敢而喜好仁德,五十歲任邊城將領,遠地人民又親近歸附了。如今我已經五年沒見到他了,恐怕他又變了,所以不敢說知道。”趙簡子說:“羊殖果然是位賢大夫,每次改變都變得更好了!”

據《呂氏春秋.不苟論.博志》,寧越是中牟的鄉野之人,為耕種的辛勞所苦,對朋友說:“怎麼做才可以免去這種痛苦啊?”朋友說:“不如學習。求學三十年就可以通曉事理了。”寧越說:“請給我十五年。別人要休息,我將不敢休息;別人睡倒了,我將不敢躺下。”十五年後周威公拜他為師。箭速很快,但不超過二裡就停止了;步行遲緩,卻百舍(三十裡為一舍)也不停止。如今以寧越的資質且長久不停地學習,他成為諸侯的老師,難道不適合嗎?

【說明】

羊殖能夠越變越好,可見他有很強的自省能力,使自己的品格日益提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若能時時刻刻注意,修正自己的一思一念、一言一行,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變得越來越好。

寧越刻苦求學,終於學有所成。學貴有恆,能夠不怕吃苦,堅持下去的人,必能有所成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