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以管窺天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6月22日】

【原文】

子乃規規然(1)而求之以察,索之以辯,是直(2)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子往矣!且子獨不聞夫壽陵餘子(3)之學行於邯鄲與?未得國能,又失其故行矣,直匍匐(4)而歸耳。今子不去,將忘子之故,失子之業。

(《莊子.秋水》)

【註解】

(1) 規規然:見識淺薄拘泥的樣子。
(2) 直:不過。
(3) 餘子:少年。
(4) 匍匐:音葡浮,手足伏地爬行。

【故事闡述】

在《莊子.秋水》中記載了戰國名家公孫龍與魏國公子魏牟的一段對話。公孫龍自認為通達事理,博聞善辯,超越許多學識高、口才佳的人。可是當他聽到莊子的言論,卻深感迷惑不解,因此他問魏牟,是不是自己的學識、辯才不足?

魏牟深深嘆息又仰天而笑,他說公孫龍就像長久住在井底的青蛙,見識淺短,眼界狹小,根本就無法通曉莊子言論玄妙之處。就算自己花工夫去學習,以為懂了,實際上只學到皮毛,就像用管子看天,只能看到天空的一小部分,就以為天空就這麼小;就像用錐子測量大地般,不是所見太小了嗎?

魏牟要公孫龍不要再試圖理解,以免像燕國有個人到趙國都城邯鄲,看到趙國人走路姿勢優美,就跟著學,結果不但沒學好,反而把自己原來的走法給忘記了,只好爬著回去。魏牟並告訴公孫龍,現在你要不離開,將會忘掉原來的學問,失去固有的事業。公孫龍聽了魏牟這番話,驚異的合不攏嘴,說不出話,就匆忙逃離了。

後來,文中的“用管窺天,用錐指地”就演變為“以管窺天”這句成語,比喻見識狹隘。

【討論】

魏牟為什麼說公孫龍像井底之蛙?
魏牟為什麼告訴公孫龍不要再試圖理解莊子的言論?
【造句練習】

例:如果只憑專家的一兩篇文獻,就想了解中國五千年文化,就像以管窺天,所知狹隘。

例:只用自己的主觀見解去判斷事情,就像以管窺天,有失公正。

【相似成語】管中窺天;用管窺天【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四海為家→家喻()曉→小()大作→坐()良機→積少成()

參考答案∶

四海為家→家(戶)曉→小(題)大作→坐(失)良機→積少成(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