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將軍曹翰,投生變豬(故事五則)

秦自省


【正見網2012年05月13日】

一、因為偷錢,投生成豬

隋朝大業八年,宜州人皇甫遷,偷了母親六十文錢。母親沒有找到錢,把全家人都打了一頓。第二年,皇甫遷死亡,投胎到他家中的豬腹中,長大後,這頭豬被賣到很遠的社主(祭土地神的主持人)家裡,得錢六百文,是他還當年母親錢的十倍。

第二天晚上,皇甫遷的妻子,剛剛睡下,就夢見一頭豬對她說:“我是你的丈夫,因為偷了母親六十文錢,拖累全家挨打。我死後,就被罰作豬,沒有想到又被你們賣出去。請你快贖我回來,要是遲一點的話,我就會被宰殺了!”妻子驚醒後,不敢相信,過了一會兒,就睡著了,又重新夢見,那豬所說的情況更加緊迫。皇甫遷妻,連忙起床,去敲婆婆的房門,原來婆婆也起床很久了,她也做了一個相同的夢!

這個時候,已經是半夜了。社主的家,離這裡有三十裡。皇甫遷的母親,恐怕社主不肯贖,就拿出一千二百文錢,叫大兒子和皇甫遷的兒子,一同去贖豬。社主因為社期馬上就要到了,堅決拒絕,不肯答應。伯侄倆連夜央求當地有臉面的人,過來說情,社主才肯收錢,把豬還給他們。

在回家的路上,經過一片曠野,兄長對豬說:“現在知道了你是我的弟弟,你可以走在前面。”豬就走到前面去,和認識路一樣,先走到家裡。這就證實了:那豬確為皇甫遷投生無疑。

以後鄰裡都嘲笑皇甫遷家。子女們感到很羞恥,就私下裡議論說:“我們父親是這個樣子,我們還怎麼做人啊?父親從前和徐某關係最好,為什麼不把它送到徐家去,我們按時送食就可以了。”豬一聽到他們的話,涕淚交流,搖著尾巴,自己走到徐家去了。到徐家要走四十裡。大業十一年,豬就死在徐家。
  
周氏按曰:六親眷屬,畢竟短暫。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到時各自飛,各人業障各人了,誰也不能代替誰。世人局限於小我,總是為家族利益而奮鬥。而家族成員,只是一時因緣的巧合,才組合在一起,死後改頭換面,就互不相識了。所以六道眾生,都有無量劫來輪迴的父母,我們怎麼能殺害自己的父母並且吞食呢?戒殺放生,正是報父母之恩啊,不僅能報這一世親人之恩,而且能報無量劫來輪迴父母之恩。眾生本為一體,沒有彼此之分,因為我執和私慾,就有了彼此之分,造下殺盜淫等罪,在輪迴中互相報償,恩怨永無了結,墮落於痛苦的深淵中而不能自拔。我們要學習佛菩薩同體大悲的精神,把一切眾生都看成自己的六親眷屬,在解脫眾生的同時,也解脫了自己。   

二、救羊便是救女

唐朝時,長安的風俗,每過新年,就互相宴請。有個筆商,名叫趙大,這回,輪到他設宴。這一天賓客來臨,看到碓(讀對,利用水沖之力來汲水的設施)上有一根汲水繩,捆著一個女孩,年紀十三四歲,身上穿著黑裙白衫,哭著告訴客人說:“我是主人家的女兒,過去偷了父母百文錢,想要買脂粉,還沒有買,就死了,錢還藏在廚房西北角的牆壁小孔內,我現在已被罰做羊了。”說完,客人仔細一看,原來是一隻黑羊,白色的頭。大家很震驚,趕緊告訴主人。

主人問這個女孩的樣子,大家說得和他的亡女一樣,而他的女兒已經死了兩年了。主人急忙到廚房去找錢,果然在那裡找到了錢。於是就把黑羊,送到僧人那裡,全家從此齋戒。

周氏按曰:錢還沒用,但苦報已來了,不是白受罪嗎?“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從這件事上,就更能確信了。
   
三、鞭馬即是鞭親

唐朝并州文水縣人李信,擔任政府的衛士。顯慶某年的冬天,李信騎著一匹紅駿馬,並帶著一匹小馬駒,按例到朔州值班。

當時正是風雪天氣,天寒地凍,走了十幾裡路,馬就走不動了。李信鞭打了那馬幾十下,馬就說出人話來:“我是你的母親,因為生前瞞著你的父親,偷偷把一石多米,送給了小女兒家,所以今世得到這樣的報應。這個小馬駒,就是你的妹妹啊,它也因還債,才來變成馬。”

李信一聽,不禁悲痛流淚,就自己背著鞍轡,對馬說:“您是我的母親,就請自己尋路回家吧!”馬就先走到家了。

李信兄弟就重新做了馬棚,精心飼養那匹馬。

有個同事的母親,經常為它們齋僧拜懺,全家精進修道。工部侍郎溫無隱,岐州司法張金停,都因守喪在家,聽到這件事後,非常驚奇,就到李家來詢問,馬還正在馬棚裡。

周氏按曰:財物可以互相通融的人,莫過於夫妻子女;但是如果自私、有偏差,同樣也會受到報應。那麼世上那些偏憎、偏愛,私下裡有分別地對待子女的父母,還不為此警心嗎?   

四、將軍曹翰,投生變豬

蘇州人劉玉受,名錫元,萬曆壬子年秋天,為貴州考官,路經湖廣之地,夢見一個長面、高個子的人,對他說:“我是宋將曹翰,在唐朝時是商人,偶然經過一個寺院,看見法師講經,就發心設齋供養,接著又聽了半天經。憑藉這個善因,就世世為小官,從不丟官。到宋朝時,當了偏將軍,就是曹翰。因久攻江州,好不容易才攻下來,就發怒屠殺江州全城。因為這個殺業,就世世為豬,以償還所殺生命。曾經還作過您的佃戶家的豬,因蒙您可憐,沒有被殺。現在您停船的地方,就是我即將被殺的地方,明天第一個受宰的就是我。有緣相遇,特來哀求救拔。”劉玉受聽後,驚醒過來,仔細一看停船之處,果然有個殺豬場。沒過多久,就見有二人,抬出一頭豬,那豬呼聲動地。劉玉受就用錢,把它買了下來。
   
周氏按曰:這頭豬,後來放在蘇州閶門(蘇州城十門之一)的“放生堂”中,無論誰喊它“曹翰!”它就答應。萬人目擊,多有感慨。
   
五、同救生,同高中

會稽人陶石樑和張芝亭,路過大善寺,放了幾萬條鱔魚。這年秋天,陶石樑夢見一位神,對他說:“你本來不能考中,因為放生的功德,所以就能考中了。”榜發後,陶石樑果然得中。

陶石樑對張芝亭說:“那件放生的事情,是我和你一起完成的,怎麼能把功勞歸結於我一個人呢?”幾天後,南京方面的錄取通知來了,張芝亭在南京也考中了。
   
周氏按曰:明朝末年,四川讀書人劉道貞,曾經寫了一篇《戒殺文》勸世。辛酉七月,他的朋友夢見到文昌殿,文昌帝君揭開一張紙給他看,並說:“這是劉道貞寫的戒殺文,他這次能考中。”這位朋友醒來後,告訴了劉道貞,劉不相信。榜發以後,果然應驗了朋友所說的話。

那麼,考生要想考中,要想青雲直上,就應該知道:今後必須怎樣做人了。

(以上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