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經濟學領域裡的變異

小雨


【正見網2001年07月29日】

翻開經濟學教科書,我吃驚地發現,今天的經濟學的變異是非常的徹底,非常的露骨和非常的墮落。

看一下從古代經濟思想到今天的經濟學理論的歷史變革,就可以明顯感受到這一變異過程。古人重精神方面,信神,節慾,崇儉戒貪,心靜。治國者若懂愛民如子,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之理,輕賦稅,善理財,則民心向上,舉國安定。今人之理論則完全轉向了對物質的追求,正所謂「物慾橫流」,充分肯定了人的自私和貪婪,有的人甚至認為人的自私和貪婪推動了社會經濟的發展。可以說,現代經濟理論是在「私」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俯瞰之,可以感受到其背景上有一個大大的「私」字。看一下中國幾千年的各個朝代就會發現,有能納諫、熱愛百姓的開明君主時,經濟發展,國泰民安,如大唐盛世、康乾盛世等。反之,若遇無道昏君,則民不聊生,水深火熱,甚至生靈塗炭。可見,經濟發展與否與是否實行德政、仁政有關,而與經濟理論或經濟思想或各種學說並無多大關係。所以有的弟子說,經濟學是不應該存在的,我也有同感。

貨幣本來因交換之便利而產生,媒介而已,但卻隨著人們對物質的無度追求和放縱慾望,漸漸地演變成了人們追求的目標,甚至成了一個人是否成功和幸福的標誌。體現在經濟學理論上就出現了「效用最大化」、「利潤最大化」等理論。

西方經濟理論中的成本效益分析和中國人講的追求經濟效益都是在追求如何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大的產出。這分明是在鼓勵人的不勞而獲、少勞多獲的變異思想,違背了宇宙中的「付出多少、得到多少」的天理,加速了人類整體的墮落。

股票產生之初,實為開展大規模生產之需要,但因其可自由轉讓之便,到如今已演變成賭博之工具。許多人因此而嗜賭成性,甚至導致傾家蕩產;賭贏的人會大肆揮霍,形成畸形心理。但這卻是政府認可的、合法的賭博。發展中國家還要效仿已開發國家而推廣之。賭徒的心理在擴散,腐蝕著人們的心靈,敗壞著社會的道德,摧毀著人類最本質的東西。

人在生生世世不知造了多少業,因此才有今天的病痛和苦難,而今天人的出發點都是在追求享受、少吃苦,讓人們沉溺其中,欣賞著現代科學所帶來的成就,就像一群找不到家的孩子,發現了一個好玩的地方,玩得流連忘返,已經記不起自己的家,更記不起自己曾經有過美好的先天本性了。人生的目的已經由暫時的滿足取代了。如社會福利、保險等都在這方面起著作用。

數學的發展及其在經濟領域裡的應用也加速了人類的變異。數學上的微分、積分、極限、矩陣等都是把生動多彩的世界公式化、固定化了。都把生命的先天本性撇開,只去看錶象了。微分再積分已經不可能再得到與原來一樣的內涵了。現在用數字代表財富,代表規模、速度、水平等一切,成了萬能的東西,於是人們花越來越多的時間去研究數字,於是產生了統計學、會計學、計量經濟學、數理經濟學、數理統計學等一大批新學科。以統計分析為例,把一大堆數字放在一起,分析來分析去,研究的也只是表面,而它的真正的內涵決不是算出來的。再比如,一個國家的經濟指標顯示其經濟增長很好,而其百姓卻很可能感到生活今不如昔。還有,經濟模型、計量經濟模型也受到了極大的關注。但是模型只是一個僵化了的東西,根本不可能反映出現實世界的真正內涵。當然,經濟學家們也知道這一點,所以在計量經濟模型中引入了一個誤差項。而這個誤差項的存在更說明這種研究得到的結果與真實世界永遠是存在誤差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