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正念 依賴心(三言兩語)

水萍


【正見網2001年07月29日】

發正念

前幾天參加美國華盛頓DC法會,在中國大使館打坐時突然悟到「立掌乾坤震」,一想,這不正是我們發正念,單手立掌的狀態嗎?在跟同修交流時,同修提到在《洪吟》中的整首詩是這樣的--


大覺



歷盡萬般苦,
兩腳踏千魔;
立掌乾坤震,
橫空立巨佛。



想想,其實很多事師父都在經文中寫給我們了,只是自己悟性太低,沒能理解師父所講出來的話其中的涵義。


依賴心

昨天洗澡時發現沒熱水了,覺得應該是沒瓦斯了(我們家是用瓦斯桶及熱水器來煮熱水的),又想自己是修煉人,不應該怕洗冷水(原本我很怕冷),更何況現在是夏天,所以就用冷水洗。出來後又想到要請人來換瓦斯桶,又一想,還是交給大人吧,而且當時身上也沒錢。當父親要洗澡時,我想到剛剛的情況,跟他提醒沒熱水了,結果父親就研究起來,最後是熱水器沒電了,換個電池也就好了。事後想想,為何當時一個「沒瓦斯了」的想法一冒出來就擋住了我的想法,沒想到主動解決問題,還推給別人去做,這是心性太差的表現啊……此時我聯想到,師父在《致北歐法會全體學員》中提到「不要等,不要靠,不要指望外在因素的變化」,由此事可知,我還不能做到主動去解決事情,而是依賴著別人去做,這也是一種執著,而且是在舒適的環境下長期養成的依賴心。由此聯想,台灣學員常常依賴輔導員解決問題,總以為他們修得好,有能力,自己不行。卻沒想到他們也是本著善心為大家做事,很多事也都是邊做邊學。沒有會不會做的問題,而是我們肯不肯做、願不願意幫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