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歇爾望遠鏡發現含數以十億計新星的星際長絲

莫心海


【正見網2012年05月20日】

 

 

左為可見光照片,右為赫歇爾望遠鏡紅外線照片

NASA網站2012年5月17日報導,赫歇爾空間天文台發現了一個聯繫著兩個星系團的由數以十億計的閃耀新星組成的長絲。這個長絲連接著的兩個星系團,將和附近的第三個星系團相碰撞,融合成宇宙中最大的結構之一。

赫歇爾是歐洲航天局與美國宇航局的合作項目。

這是天文學家在星系團合成超級星系首次發現布滿恆星的長絲。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發表在天文物理雜誌上文章的第一作者克裡斯汀.柯平(Kristen Coppin)說:“”我們很高興發現了這個長絲,因為我們認為我們看到的星體強烈誕生與周圍的超星系團合併有關。”

“這座由新生髮光恆星形成的‘橋樑’,為我們提供了非常大尺度的宇宙結構的演變如何影響到個別星系的演化,”合著者吉姆.基什(Jim Geach)說。

這個星際長絲,包含了數百個星系,跨越了800萬光年,三個即將合併星系團中的兩個。這個新興的超星系團被稱為RCS2319超星系團, 是一個非常罕見的天體。

以前這個研究小組在以可見光和X射線觀測時並沒有發現這個長絲。然而,當他們用赫歇爾望遠鏡來觀察時,激烈的恆星形成活動變得清晰。因為塵埃掩蓋了宇宙中許多恆星形成活動,但赫歇爾望遠鏡可以穿透塵埃,因為它的工作波長在可以穿透塵埃的紅外波段。

測到的紅外光通量顯示,長絲的星系中每年生成相當於1000個太陽質量的恆星。相比之下我們的銀河系目前平均每年產生一個太陽質量的恆星。

RCS2319長絲中的星系最終將移向新超星系團的中心。天文學家認為RCS2319將形成宇宙中龐大的超級結構。

參考資料:
http://www.nasa.gov/mission_pages/herschel/news/herschel20120517.html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