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愛妃薦賢,楚國大治(共二文)

陸真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6月13日】

 一、楚莊王恢復陳國,眾皆贊其道義!

楚莊王高高地坐在寶座上,接受一批又一批的文武大臣向他朝賀。優雅的音樂,歡快的舞蹈,一齊向他奉獻。楚莊王陶醉了。
   
前些天,他的盟國陳國,發生了內亂,陳靈公被大臣夏征舒殺了。陳國的幾個大臣,逃到楚國,請楚莊王替陳國平定內亂。楚莊王就舉起主持正義的旗幟,率大軍滅了陳國,把它改為楚國的一個縣。啊,楚國,強大的楚國的版圖,又擴大了。楚莊王得意地想著,忽然有一絲不愉快的念頭,升上腦際:南方屬國的君主和許多小部族的首領,都來向我道喜了,國內的大臣也都來祝賀了,怎麼獨獨不見大夫申叔時,來給我道賀呢?   

齊莊王正想著申叔時,申叔時就來了。原來,他出使齊國剛回來。申叔時向楚莊王報告了去齊國後的情況,楚莊王想,接下來,你該說些道喜的話了吧?

誰知申叔時竟一句也沒提到。楚莊王火了,責問道:“陳國的夏征舒殺了陳靈公,犯了滔天大罪,中原的諸侯,哪個也沒敢去過問,只有我主持正義,殺了夏征舒,而且,又使我國增加了很多的土地。哪個大臣,哪個屬國不來祝賀?可你卻吭都沒吭一聲,難道我做得不對嗎?”

申叔時不慌不忙的行了個禮,說:“不是,不是,我的心裡正想著一件解決不了的案子呢!所以還顧不上說別的。”

楚莊王好奇地問;“什麼案子?”
   
申叔時說:“是這樣的:有個人牽著一頭牛,從別人的田裡走過。誰知那頭牛,踩壞了別人的莊稼。田主火冒三丈,不由分說,把那頭牛搶去了。任憑牛主好說歹說,那個田主就是不肯還牛。請問大王,要是您遇上這個案子,該怎麼審處呀?”

楚莊王說:“依我看,應該把牛還給人家。”
   
“為什麼?”
   
“牽著牛踩了人家的莊稼,這當然不好。可是,就為這個原因,搶了人家的牛,不是太過分了嗎?”楚莊王說到這裡,忽然領悟出一個道理,他盯著申叔時看了好一會,又說:“唔,原來你是轉著彎子說我呢!好好好,我把‘那頭牛’退回給人家,就是了。”
   
楚莊王於是就恢復了陳國,陳國的新國君陳成公,這才能夠從晉國回到了陳國。他很感激楚莊王,就歸附了楚國。中原的諸侯們,也都非常敬佩楚莊王的道義精神。
  
正是:
申叔時,以牛喻,
說服莊王遵道義;
君臣雙賢令人欽,
華夏從來多善誼。

二、愛妃薦賢,楚國大治

楚莊王有個愛妃,名叫樊姬。她不僅長得美麗,而且還很有頭腦,對國家大事常有卓越的見解。因此,楚莊王把她視為明珠,十分珍愛。

一天,楚莊王從朝廷回到宮裡,樊姬見他皺著眉頭,便關心地問道:“大王,今天有什麼不開心的事?為什麼下朝這麼晚啊?”
   
楚莊王說:“現在國家正是多事之秋,政務萬端,我正同賢相兩人細細商討呢。”
   
樊姬又問:“賢相是誰呀?”
   
楚莊王說:“虞丘子。”
   
樊姬笑道:“月亮好,還得星星們拱護。虞丘子雖然很賢,只是單槍匹馬,而且年紀又大了。我看他不算大賢相呀!”   

楚莊王驚問:“依愛妃看,怎樣才算大賢相呢?”
   
樊姬笑道:“十步之內,必有芳草。楚國幅員如此廣大,地跨兩湖,是人傑地靈的所在。難道虞丘子就不能向大王多多推薦一些人才,來幫助理政嗎?”
   
第二天上朝時,楚莊王將樊姬的話,轉告給虞丘子。虞丘子聽罷,滿臉羞紅,立即向楚莊王,推薦孫叔敖做宰輔,自己告老退職。
   
孫叔敖上任不久,就碰到一個棘手的案子:虞丘子家裡,有人犯了國法,按理要受到嚴厲懲處,可是辦案的官員,考慮到虞丘子是有功於國家的老臣,遲遲不敢判決。
   
孫叔敖聽完下屬的匯報,略一沉吟,便嚴正地說道:“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如果因為虞老有功於國,而不敢懲治他家犯法的人,這個王法還有啥用?偌大的國家,如何能治理得好?”說完,便下令將虞丘子的家人,逮捕法辦,還按例將那個失職的官員予以查辦。
   
楚國民眾們,聽到了這件事,無不肅然起敬。全國很快出現了賞罰分明,政治廉潔的局面。
   
楚莊王欣喜的召見虞丘子,對他感謝道:“是你推薦了孫叔敖這個好人才,功勞簿要記上你的頭功!”
   
虞丘子惶恐地跪謝道:“大王,孫叔敖一直就是不徇私情,不畏權勢,嚴格依法辦事的幹練人才。過去我沒有及時推薦,這是我的不是啊!”
   
楚莊王連忙撫慰道:“你就莫要自謙了。最後還不是你這位老賢相推薦了新賢相嗎?”
   
虞丘子忙道:“大王,真正推薦人才的不是我,而是樊姬夫人。”
   
楚莊王恍然大悟,笑道:“對!我怎麼就忘了這位深謀遠慮的賢夫人呢!”

正是:
莊王身邊有三賢,
遵理依法廉而謙;
志同道合皆為國,
親如魚水俱歡顏!

(事據宋代袁樞《通鑑記事本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