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謹守家風 莫違祖訓

秦如初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6月14日】

我(本文原作者袁枚自稱,以下同此)的主考官蔣文恪公,住在皇上恩賜的李廣橋宅第。他講過兩個故事:
 
(一)少年時,蔣文恪在平台讀書,這個地方與鄰近的房子,相隔較遠。每當夜裡有事呼喚書僮名字時,只聽得有答應聲音,卻不見人來。一天夜裡,他要小解,窗外月光不好,又無人作伴,便又呼叫起書僮的名字,聽見他答應了一聲,蔣文恪叫他快進來,可就是不見他進來。

蔣文恪開門一看,看見有個人,頭枕著外牆門的門檻躺著,面孔的方向朝內,口中連作答應聲。他開始以為是書僮,加上當晚喝了點酒,就罵了幾聲,那人照樣躺著。蔣文恪發火了,走到門檻前,準備打他,這時,才看清原來躺著的不是書僮,卻是一個三尺長、戴方巾、穿黑衣的白鬍須老頭,像廟裡塑的土地公公模樣。這人見到蔣文恪來到,便立刻隱去了。

後來,蔣文恪悟到:這可能是因為蔣家祖輩治家嚴正,土地公公常來護佑!

(二)蔣文恪的父親文肅公,平日告誡子孫不許接近唱戲的人,所以在文肅公生前,從來沒有演戲侍宴的事。文肅公死後十年,蔣文恪才開始請伶人來家中演過幾場戲,卻不敢在家裡養梨園班子。他的老僕人顧升,趁蔣文恪閒坐,聊談到戲文之事時,就在一旁慫恿說:“到外面請戲子,總不及自家養梨園班子強,這樣呼喚起來也方便。家裡奴僕的子女不少,為什麼不請個教師來,挑幾個人學演幾齣戲?”蔣文恪聽了有點心動,可是尚未答腔。

這時,忽見顧升頓時變得又驚又怕,面色也走了樣,兩隻手像上了枷鎖,全身倒地,一頭鑽進椅子底下,整個身子從一隻椅腳盤到第二、第三隻椅腳,縮成一團,人好像盤在一隻匣子裡。旁人叫他名字,也不應聲。蔣文恪趕忙叫巫醫來,要他千方百計搶救。

到了半夜,顧升方才甦醒,說:“嚇死我,嚇死我了!我剛對老爺講完養戲班子的那番話,就有一個高大的漢子,把我抓了出去,老主人文肅公坐在廳堂上,聲色俱厲地說:‘你顧某在我家當了幾代奴僕,我的遺訓,難道還不知道?居然還唆使起我家五郎(指蔣文恪)養戲班子來了!把他捆起來,打四十大板,扔在棺材裡。’當時我悶得快要斷氣,不知怎麼辦。後來隱約地聽到叫我的名字的聲音,我在棺材裡,想應聲,卻又喊不出。又過了一會兒,才感到清醒、爽快,可不知是怎麼從棺中出來的。”驗看顧升的臀部,果然有一條條青黑色的被鞭打的傷痕。

正是:
蔣主持正,治家嚴謹;
風範恆久,最為要緊。
老僕顧升,背離主訓,
教唆淫逸,傷理敗倫,
害人損已,兩不光明。
神與祖上,皆所義憤!
籲請後人,各遵祖訓:
肅整家風,倡儉厲清,
承祖積德,貽福子孫!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