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自己的藝術生命,走出來參加大賽

文正


【正見網2012年06月23日】

中共向全國發布密件,阻擋中國大陸的中國舞人才參加第五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這是中共的又一次犯罪行為,中共的這次犯下的罪行,受害最重的就是中國大陸有才華的中國舞人才。是侵犯他們的基本人權,是要毀掉他們的藝術生命,不讓他們走上世界舞台。

在中國大陸文藝界,有一個共識,那就是:絕大多數舞蹈演員的藝術生命都非常短促。舞蹈演員要想練出來很難。從小練舞,經過6到10年的專業訓練才能出一個舞蹈人才,但畢業後能進歌舞團當舞蹈演員的人才也不多。許多人的畢業演出就是告別演出。

即使進了歌舞團當舞蹈演員。大部分歌舞團,缺少原創作品,整天排演那些重複性的小節目,很快,舞蹈演員從小對舞蹈藝術的追求,就演變成了人際和金錢關係的一筆筆的帳目:同樣一支舞,跳領舞多少錢,跳群舞多少錢;在本地跳多少錢,去外地跳又是多少錢。而不景氣的歌舞團,連跳小節目的機會都不多,舞蹈演員缺乏演出機會,進團沒幾年,舞技就近乎“廢掉”了。

由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自2007年舉辦以來,其巨大的成就和良好的社會效應,已得到世界各國的參賽者和社會各界的讚賞。

倪曉燕,出生在中國,自幼練習舞蹈。1997年,10歲的倪曉燕考入了福州藝術學校中國舞專業,進行專業訓練。畢業後到福建省歌舞團,成為了一名職業舞蹈演員。在全國舞蹈比賽中榮獲二等獎;在福建音樂舞蹈節中獲得一等獎;福建省舞蹈比賽中青年組銀獎。但在中國,中國舞的表演經常是歌唱演員的陪襯。

2005年,倪曉燕從中國移民到美國,2007年,她報名參加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倪曉燕說∶“這次大賽的規定動作有很多技術要求,只有這樣才能體現出中國舞高超的基本功。我的自編舞中將表現一位中國書生,用技術來表現書生的高潔氣質,用身韻來表現他儒家文化的內涵。” 對於比賽結果,她表示並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她發現自己又有了向中國舞的更高境界上追求的動力和目標。在比賽中,她榮獲青年女子組三等獎。獲得一千美元的獎金。

參加大賽,如果舞技好,有發展前途的人才,獲獎者,不但可以得到優厚的獎金,而且有希望進入世界一流的神韻藝術團;沒能獲獎者也能從大賽中與高手競技時,學到許多在中國大陸學不到的舞技,能從中提高自己的舞技,也有希望進入世界一流的神韻藝術團。

2006年底,海外的一群中國舞藝術家以恢復和弘揚正統的中國舞藝術為己任,開始了全新的復興和發展中華五千年神傳文化所蘊育的真正純真、純善、純美的中國古典舞的歷程!“神韻藝術團”應蘊而生。立足於美國紐約,神韻藝術團開始了他每年以全新的一台世界頂級藝術節目在全球的巡演,把中國舞推上了世界的舞台,取得了空前的成功和熱烈的反響。

在神韻藝術團表演的節目中,中國古典舞占了很大部分,而這些舞蹈表現出來的純善純美的藝術形式,純正的古典舞技藝,讓許多見多識廣的主流社會精英、演藝界的名流大開眼界,嘆為觀止,第一次有幸觀賞到如此美妙的中國古典舞。

例如: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國際舞蹈公司的艾世明先生是從事包括烏克蘭、美國、西班牙、愛爾蘭等多種民族舞演出的專業舞蹈演員,在看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後,他說:太神奇、太神奇了!今天喜見了中國文化和歷史的博大和精深,通過舞蹈的方式展現出來。最特別的是你看這些演員們,他們的舞蹈充滿了神性;舉手投足之間,充滿了神性!而你能夠感覺到他們的心靈,在與你溝通。這簡直太神奇了!他們的演出讓我屏息凝神,他們眼神讓我心靈感動。

神韻藝術團在全球盛演已有六年,像艾世明先生這樣的讚美難以數計,可以說,神韻藝術團的演員,在世界一流的舞台,展現世界一流的舞台藝術,他們的藝術生命在世界舞台上發光,閃耀。

陳永佳,畢業於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先後擔任北京中央民族大學舞蹈系講師、中華民國舞蹈學會理事,他全面掌握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芭蕾舞,是一位集表演、教學和編舞才華於一身的優秀舞蹈家。但是,在2007年前,提起陳永佳,在世界上,尤其在西方主流社會,有幾人知道他的名字?

2007年,37歲的陳永佳參加了首屆“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獲得了男子青年組金獎,得到了獎金一萬美元,他當時希望這是自己舞蹈生涯的一個完美的句號。令他沒想到的是,賽後,他有幸成為了神韻藝術團的演員,至今,已參加了神韻藝術團在全球各地的數百場演出,他的舞技還在提高,藝術生命更是在不斷昇華,展現著更有價值的輝煌。目前他擔任神韻巡迴藝術團副團長、舞蹈編導及主要演員。

2009年1月13日,神韻藝術團在加拿大多倫多會展中心的約翰‧百賽特劇場的第6場演出圓滿落幕,五千年神傳文化在神韻全善全美的歌舞藝術中被演繹的淋漓盡致,受到不同族裔觀眾的讚嘆和仰慕,人們交相傳頌,其中不乏很多文藝界的名流慕名前來欣賞。

前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蹈演員溫妮莎‧夏伍德(Vanessa Harwood)曾是世界著名的芭蕾舞舞蹈家。她以主演《天鵝湖》而聞名,1984年贏得加拿大國民最高榮譽獎——加拿大國家勳章。夏伍德已經是連續第三次觀看神韻晚會,精彩絕倫的全新節目讓欣喜中的夏伍德讚不絕口。

夏伍德表示,非常羨慕神韻藝術團有這麽多優秀的男舞蹈演員,並希望能有一個類似神韻這樣,舞蹈編排如此之好的芭蕾舞公司。

夏伍德讚嘆,領舞演員陳永佳,有一張俊美的面容,舞蹈跳的非常高超,同時又有一種很強的激情與內在的魅力吸引觀眾,舞台經驗非常的豐富。

像夏伍德這樣對陳永佳的讚嘆,在西方主流社會裡並不少見,年過40的陳永佳藝術生命不但沒有划上句號,而且,還在向更高的境界提升。這在中國大陸是不可想像的。

倪曉燕參加大賽,發現自己又有了向中國舞的更高境界上追求的動力和目標。陳永佳參加大賽後的舞蹈藝術更加輝煌,而像倪曉燕、陳永佳這樣因參加大賽,讓自己的藝術生命邁向更高境界的演員的例子不少。由此,可以看出,有才華的中國大陸的中國舞人才,參加大賽,對他們的藝術生命是多麼重要。

當今中國,中共的專制統治正處於崩潰的邊緣,中共發密件阻擋中國舞人才參加大賽,是對這些人設下的非法牢籠,是要毀掉他們的藝術生命,不僅是犯罪行為,也是中共處於窮途末路的表現。中國大陸的中國舞人才們應當維護自己的基本人權,珍惜自己的藝術生命,把握自己的命運,衝破中共迫害你們的牢籠,用各種方法,走出來,到香港或到美國紐約參加“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祝你們好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