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一面鏡子

誠玉


【正見網2012年07月10日】

修煉中很多事情都是針對我們的執著心來的,在管教孩子方面也是如此,在孩子面前更要守好心性,很多時候,家長往往認為自己是對的,跟孩子交流時不注意自己的語氣。
 
最近一段時間,我家小寶對大人說話很不客氣,有失禮貌,尤其對他爺爺更是隨意呵斥。我已經多次跟他交談和講道理,有所改變,但沒有從根本上扭轉。那一天,我坐在沙發上,心中為這件事很無奈,也有些失望。難道是我自己在管教孩子上存在缺失?是我有什麼意識不到的執著嗎?在管教孩子時,我一般都是從法理上使其認識到不足,然後改過,表面上看沒有錯啊。但是在跟孩子交流時,我的語氣不太祥和,善心不夠,帶著著急和埋怨的心態,有時會有命令的口氣,效果不好。我應該改變說話的態度,談話中要讓孩子感受到我的包容和慈悲,善意的跟他講道理,孩子才不會逆反。

孩子從小跟我長大,八年多來,沒少挨訓斥,孩子的成長,伴隨著我的嘮叨和埋怨。我時常感嘆,現代社會對孩子的誘惑真的很大,在這個大染缸中,讓孩子健康成長,真的很費心思,也很累人。孩子不守心性,做錯事不改時,我很多時候忘了自己是修煉人,跟孩子喊叫,發火。孩子今天的表現就是我生活的縮影,都是我言傳身教沒做好的緣故,孩子的表現映照出我的不足。

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就不斷克制魔性的一面,儘量的去忍,跟孩子交談時我努力做到語氣祥和,抱著善心講道理,孩子也逐漸變的更好。

就在前幾天,我又給孩子指出了他的不足,這次我沒動氣,態度非常祥和慈悲。我告訴孩子:從常人講,要尊敬老人;從修煉上講,要守好心性;換位角度講,如果你是爺爺,孫子對你呵斥,你如何心情?最後,我說:媽媽相信小寶一定能糾正自己的不足,做個合格的小弟子。兒子感受到了我的善心,很懂事的摟著我,表示感謝媽媽的教導。

這一次,我和小寶的交流很成功。小寶告訴我:“媽媽,你的嘴周圍有一排字寫著‘用媽媽的嘴點化小寶’,嘴的酒窩位置各有一句話‘法輪大法好’和‘真、善、忍好’,師父用這兩句話來加持你,讓你說出的話更有力量。”

我問:“如果媽媽說話時,語氣不好,沒善心,那怎麼點化你呢?”小寶說:“那就把你的不善和不足傳染我了,會對我產生不好的影響呢!”
 
修煉人在各種環境中都要守好心性,尤其在家庭中,更是如此。面對親人,習慣性的找別人的錯,不找自己,不修自己,造成家庭關很難過去,就是因為自己心不正,沒把自己當修煉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