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報實錄:長輩行善累累 子孫累世科第

辛棄名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7月19日】

據《現果隨錄》記載,太倉縣人王文肅,名錫爵,號荊石,為人謙恭溫厚,廣積陰德,是神廟的負責人。雖地位貴顯,但終身待人,一律敬重,從不兩樣。廟宇無論大小,都題書額護持。晚年叫工匠用金銀汁,畫菩薩像,親手在像上寫《心經》,布施給人供養。

王文肅的兒子王緱山先生,名衡,考上進士第二名。

孫子王煙客先生,名時敏,增修世德,虔誠信仰三寶(佛教稱佛、法、僧為三寶),每到黎明,就在洗盥後,禮拜誦經。曾經對人說:“我十七歲就念佛經,至今年已八十,未嘗缺一天。”在荒年,首創糶官米,兼煮粥濟民。同鄉孝廉陸允升,夢見到一座大寺廟,看見六人挑豆來,黃豆中雜有蠶豆。有人問是做什麼的,旁邊一位老僧說:“這是煙翁(王煙客)前生所積善業,行一大善,計以一粒蠶豆;行一小善,計一粒黃豆。共有六擔。”生下兒子九人,孫子二十多人,都金榜題名,地位顯要。第八子名王掞,兩次當丞相。朝廷對先生(王煙客)也贈封了相應的爵號。

王家興旺發達,經久不衰。  

周氏按曰:太倉縣累世有聲望的人,有的見於國史,有的載於家譜,美不勝書。  

(事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