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穰苴以執法為大,違旨不怕

鄭重


【正見網2012年07月20日】

春秋時期,齊國的國君齊景公召見田穰苴(讀壤居),與他談論軍事。田穰苴說得頭頭是道,齊景公十分佩服,便任命他為將軍,率兵抵抗燕國和晉國入侵的軍隊。

田穰苴說:“臣下一向卑微低賤,今蒙大王重用,把我從平民之中提拔上來,地位高於其他大臣。但是,由於我沒有顯赫的聲名,難以樹立崇高的威望,將士們不一定服從我的指揮,老百姓也對我缺乏信任。所以,希望您委派一位您所器重並受到舉國尊敬的大臣,來擔任監軍,以便於統帥全軍,奮力殺敵。”

齊景公答應了他,任命莊賈前往監軍。田穰苴辭別景公,便與莊賈約定:次日正午,在營門集合,請莊賈按時前來。
   
第二天,田穰苴先趕到軍中,樹起觀測時刻的木表,安上計算時間的刻漏,等候莊賈。

莊賈久居高位,狂妄傲慢,認為所統率的是自己的老部下,自己又親任監軍,所以慢慢騰騰,不慌不急。親朋好友為他送行,留他飲酒,也不加推辭,耽擱留連。

正午已到,田穰苴見莊賈遲遲不至,便推倒木表,泄了刻漏裡的水,進入大營,整頓隊伍,宣布號令,申明軍紀。安排完畢,天色已晚,莊賈才姍姍而來。

田穰苴問他:“你為什麼遲到?”莊賈解釋說:“由於同僚和親戚送行而淹留。”田穰苴正顏厲色地說道:“身為一名將領,一旦接受了命令,就應忘掉自己的家庭;到軍中就要受紀律的約束,而忘掉自己的親屬;在手持鼓槌對敵作戰的緊要關頭,就應忘掉自己的身軀。如今敵軍侵入國土,百姓慌亂不安,士兵們在邊境上日曬夜露,君王在宮中睡臥不寧、飲食不知滋味。國家的命運操在你一人手中,還搞什麼送行的活動!”

轉身問軍正(軍內執法官)說:“按照軍法,失期不到者,應該怎樣處置?”軍正答道:“應當斬首。”莊賈心中害怕,連忙命人快馬飛報景公,請他援救。報告的人還未回來,田穰苴就已經把莊賈的腦袋,咔嚓一下砍掉了,並向三軍宣示。士兵們都被他的威嚴鎮懾,瑟瑟顫抖。   
   
過了許久,齊景公派出的使節,持著赦免莊賈的命令,飛馬馳入軍中。

田穰苴說:“將在軍中,可以不聽王命。”又問軍正:“軍隊裡是不許快馬奔跑的。如今使者騎馬闖入軍營,按法律規定,該當何罪?”軍正答說:“應該斬首。”使者十分害怕。田穰苴說:“國王的使者不能殺。”便下令斬了使者的隨從,砍斷使者所乘車子左邊的轅杆,殺死了左邊駕車的馬匹。然後打發使者回宮報告。

從此,軍紀嚴明,萬眾一心。田穰苴號令三軍,拔營出發,開赴前線,威風凜凜,敵人望而生畏。
   
(事據《史記•司馬穰苴列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