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迴故事:有良心的馬,轉生為縣令

吉光羽


【正見網2012年07月25日】

紹興人呂兆鬣(讀列,馬頸上的長毛),考中進士後,被任命為陝西韓城縣縣令,侍讀學士嚴冬友,是他的好朋友。

有一次,在閒談中,嚴冬友問:“呂公名為兆鬣,是根據什麼意思取的?”

呂公(呂兆鬣)回答說:

我前世是北邊通州陳家畜養的一匹馬,花白色,鬃毛有三尺多長。陳家畜養我,對我有恩。

有一天,我在馬廄中,聽說陳妻生孩子,痛了三天,還生不下來。一位親戚說:“這是難產啊,一定得去請某某接生婆,才能安全產下嬰兒。可惜她住在三十裡外的一個村子裡,一時半會兒也來不了,這可怎麼辦呢?”

另一位親戚接著說:“趕快派人騎長鬃馬去,立刻就能請來。”說完,果然有個老僕人來騎我。我心想:平時吃主人家的豆子草料,如今女主人有危急,這正是我報恩的時候。於是,我就奮力奔跑,途中遇到一條又深又險的山谷,兩邊懸崖相隔一丈多寬,我如果繞道走,必將延誤時間。當時,我救主心切,便騰身躍起,沒料到卻一下子摔進山谷,折斷骨頭而死。老僕人因為抱著我的背,所以沒有撞在山崖上,倖免一死。

我死後,立即看見一位白鬍子老神仙,將我帶到一座衙門裡。一位頭戴烏紗帽的神仙,坐在堂上,接待了那位白鬍子老神仙,然後說:“這匹馬很有良心!人有這種良心尚且難得,又何況牲畜呢?”那位頭戴烏紗帽的神仙,就寫了一份公文,上面寫的像是古篆字;隨後派人,將那份公文,綁在我的蹄子上,吩咐說:“將他送到一個好去處。”

於是,我就冉冉上升,不知不覺已進入輪迴,轉世為紹興呂家的兒子。

一週歲後,我的頭髮,仍然分為兩半,就像馬鬃分開垂下的樣子。所以,我的名字就叫“兆鬣”。

(事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