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智慧再解讀系列:站著的和跪著的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7月27日】

站著和跪著是生命的兩種姿態,站著很正常很普通,跪著很少見很鄭重很無奈。如何選擇自己的姿態,當然要看生命所處的境遇和生命的態度。站著是生命的常態,暫且不說。單說這跪著,相比站著來說,跪著很少見(寺廟一類地方的人除外),普通人一生跪的次數都是能夠輕鬆計算出來的,每一次跪著的背後可能都有一個或大或小的故事。給神佛天地師尊父母帝王恩人下跪,那是一份虔誠感動和禮數,那是生命敬畏謙卑本份的表現,與尊嚴無關,也不在這裡討論的範圍之內。可有一種下跪,很屈辱、很無奈、很無恥,那就是給強權暴力專制利益下跪,這種人的臉上刻著懦弱和卑賤。當然,還有一種跪著,——等待審判和行刑,那是生命一味行惡死不悔改無法救贖的必然結局。跪著的往往比站著的更暴戾、更凶毒,因為跪著的已經失去了心靈的平衡。

聲明一下,這裡的跪著和站著,不只是身體的一種姿態,更是心靈的一種姿態。對於那些可以選擇,或者說稍微用點力就能夠掙脫束縛的人來說,跪著就是心靈的選擇,跪久了,麻木了,喪失了抗爭的勇氣,沒有了站起來的願望,誤把畸形當成常態了。

八九學潮時候,有北京教授說:“跪久了,站起來溜溜。”一句話裡包含了多少無奈心酸和勇氣,同時也道出了中國人普遍的生命狀態,跪著生存!

現在討論跪著和站著的姿態,是因為近年看到越來越多的國人選擇了站起來。烏坎人站起來了,什邡人站起來了,以高智晟、陳光誠律師為代表的正義維權律師群體站起來了,一億兩千萬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勇士們站起來了。幾乎每一次所謂群體性事件的背後都有民眾無畏的站起來。一個有著五千年文明歷史和深厚傳統的古老民族開始整體覺醒。

其實,還有一種姿態比站著更好,——坐著。坐著,是一種最自在最平穩最安詳的狀態。那麼,什麼樣的人坐著呢?修煉人除外,那些證實了自己的理智善良和勇氣者,他們已經為自己選好了生命的位置,所以,他們可以坐著。近期,在經歷了十三年瘋狂迫害之後,國人們開始公開主動的為法輪功修煉者說話。周向陽、李珊珊的二千五百多老鄉們,河北滄州市泊頭富鎮周官屯村王曉東的三百多鄉親們,黑龍江湯原縣王正玉的二百多父老們,河北唐山唐海縣鄭祥星的五百多鄉親們,更有支持秦榮倩為父伸冤的一萬五千多素不相識的人們,這些可敬的人,他們一個個在聲援支持無辜受難者的申訴申請書上按上了自己莊嚴的指印。這一刻,他們成長為一個個為他的生命。他們證明了自己,有了坐下來的理由。

人的一生中,真正關鍵的選擇並不多,選擇的機會並不總是有,錯過的可能永遠錯過了。再長的戲也有落幕的時候,珍惜自己選擇的機會吧,自己的未來就在自己手中。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