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派藝術之我見

新加坡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09日】

我不是搞藝術的,但我是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的,因為我父母是搞藝術的。

我父親畢業於山東省藝術學院國畫系,受過嚴格的訓練,曾創作了很多精美的作品,後來他在業餘時間自修油畫專業。記得很小的時候,我經常是父親搞創作的模特。起初,他對古典油畫非常感興趣,也試著創作了幾幅作品,還曾在全國美術展覽上獲獎,這使得他對油畫事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與信心。從此,他便全身心投入進去。

他很喜歡研究哲學,一直在尋找「人為何而來?將會去哪裡?」的答案。由於一直找不到人生的答案,便研究起西方的哲學:人性的解放。70年代後期,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看到了一本西方的現代派畫冊,並對此產生了興趣,開始了印象派和抽象派繪畫創作。父親一直想在藝術界有所成就,一心想出名。隨著歲月的流逝,只有一些西方人很喜歡他的畫。他沒有實現自己的理想,還搞得一身病,情緒起伏不定,穿著花衣服,留起了長頭髮……直到他修煉了法輪大法。

通過通讀《轉法輪》,父親真正找到了他所尋找的人生的答案:返本歸真。看了《轉法輪》(卷二)第127頁的這些論述:「美術作品也一樣,貓尾巴上蘸上墨亂跑一氣,這也就是作品。什麼抽象派,印象派,是什麼呢?過去是畫得越好看越美,越有人欣賞。現在你說這是什麼東西啊?!這就是所謂的藝術家追求人性解放的結果。人性無道德行為的規範就是魔性的大發作,人在這種狀態下會有美好的東西嗎?人的觀念都在發生著轉變。這些藝術家追求的是什麼?他講人性的解放,沒有任何顧及、約束,隨意去做。在佛教中講,沒有道德的規範,沒有人心理上道德的約束,人發出的東西就是魔性」,他被深深地震憾了。經過一整天的深思,他醒悟到自己已經滑到了何等危險的境地了,於是毅然放棄了多年所鑽研和追求的理想,踏上了修煉法輪大法的返本歸真之路。通過學法,他漸漸意識到了以前所畫的畫背後有很不好的因素存在。

現代派的繪畫的存在完全是為了滿足人的某種慾望或執著,它體現了道德下滑後的人類那种放縱自我的自私,它鼓勵人們進入一種不符合做人規範的頹廢狀態。雖然我沒有畫那些畫,而且在我心靈深處也非常嚮往東方傳統的美,但是由於從小耳濡目染,不知不覺地在其中推波助瀾,比如經常說些讚美的話。在修煉之前,確實覺得那些畫有個性,但具體怎麼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通過修煉法輪大法和閱讀師父的所有著作我才漸漸明白了其實就是崇尚個性,無拘無束,也就是魔性的大暴露。曾經有一次我看到父親畫畫的情景(通常他都是關著門,不讓別人打擾),把我嚇了一大跳,他當時的狀態確實是恍惚和不清醒的,根本不知道其靈感來源於何處。

這正象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美國講法) 》中講的:「敗壞人類社會的各種現象到處都是,各行業中的什麼現代派藝術,什麼搖滾樂,足球場上的魔性大發等等。貫穿著整個社會方方面面。人心的變壞使觀念都發生了反的變化,好的當成壞的,壞的當成好的,人的觀念都反過來了。」「……由魔作亂人類把陰暗東西當成了美。」《轉法輪》第257頁中說:「每個人也別怨別人,人人都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書法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