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上行下效

陳必謙


【正見網2012年08月03日】

春秋時代,齊國的國君靈公,有個怪僻的“嗜好”:喜歡看女扮男裝。他別出心裁地讓宮中的婦女,都穿上男服,裝扮成男子模樣。消息傳開,上行下效,齊國各地婦女,都趕時髦地跟著學,紛紛穿起男裝來。弄得不倫不類,陰陽失調,家庭不和,社會風氣很壞。
   
齊靈公知道了這種情況,很生氣,就派官吏四出禁止。但是沒能禁止得了;他又頒布法律,規定:“女子著男子服飾者,撕裂其衣服,割斷其衣帶。”但也無濟於事。女穿男裝的人,還在有增無已!

齊靈公大傷腦筋,一籌莫展,感到問題十分嚴重。
   
有一天,齊國卿大夫(大臣)晏嬰,去朝見齊靈公。齊靈公問他:“我派了官吏去禁止女穿男裝,又頒布了禁止女著男裝的法令,可還是禁止不了。這該怎麼辦呢?”

晏嬰說:“您對外面下禁令,派官吏去禁止女穿男裝,可是您在宮中卻鼓勵、縱容婦女們著男子服裝,這就好比掛的是牛頭,賣的是馬肉,內行外效,南轅北轍,這樣怎麼能禁止得了呢?如果您真想要禁止的話,就應該先從宮中開始禁起,這才能奏效。”
   
齊靈公聽了連聲說道:“對,對,言之有理!”馬上下令宮中婦女,一律嚴禁再穿男裝。從這以後,不到一個月,齊國婦女再也沒有穿男裝的了。
   
(出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