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實報應錄:鵝感恩圖報,以死救趙(共三文)

慧淳 整理


【正見網2012年08月02日】

一、鵝感恩圖報,以死救趙

據《戒殺現報》記載,明朝末年,杭州府裡的一位官員趙某,性格仁慈,不喜殺生。快要過年了,有人送來一隻鵝。家人想要殺烹,趙某極力阻止。除夕那天,家人又請求殺烹,趙某又阻止。拖延到端陽節,家人又請殺烹,趙某發怒,殺鵝的事,又被阻止。

在五月十七日,趙某開始患病。到六月初一,病勢危急。趙某看見來了一個青衣鬼,把他帶到陰間衙門,有三個人前來投訴,判官一一接覽。又見楊某,並楊氏老婦,也被抓來了。正要審訊趙某時,忽見一鵝,站起來說人話,鵝對趙某說:“你快走,我代替你了!”趙某從原路回來,看見自己的屍體,剛才放入棺材裡,趙某以魂合體,就甦醒了。而鵝在當天,已經自己死在籠內。趙某所見到的楊氏二人,都在同日死亡。
   
周氏按曰:有人生疑說:“生死之事,父子不能相互替代。趙某雖然對鵝有恩,但鵝又怎能代趙而死呢?”法性圓明,眾生同體,互融互攝。精誠所至,怎能沒有感應?鵝能救趙某,不能說沒有道理啊!   

二、狠心烹羊,母子遭報

據《法苑珠林》記載,唐代,長安某氏,生兒滿月,大宴親朋。想要殺一頭羊,羊多次向那個產婦跪拜,產婦不予理睬,竟然令家僕將羊殺死。

過了一會兒,家僕將羊放入鍋中烹煮,產婦抱著嬰兒來觀看,鍋忽然自破,沸湯沖入猛火,火焰直射母子頭面,頃刻之間,母子二人,都被燒死。
   
佛陀在世時,一個鬼王有五百兒子,最小的叫作嬪伽羅。鬼母凶暴,吃別人的兒女。世尊(即佛陀)把她的小兒子藏到缽內,鬼母飛行天下七天,仍然找不到,便向佛陀詢問,佛說:“你有五百兒子,僅僅失去其中一個,為什麼就會愁苦憂慮呢?世人生子,難道就不愛惜嗎?你為什麼要吃他們呢?”鬼母回答說:“我今天如果能夠找到嬪伽羅,從此以後,就不再殺世人之子。”佛告訴她兒子就在缽內,鬼母和她的四百多個兒子一齊取缽,用盡氣力,也不能動一絲毫,就又來懇求世尊。

佛說:“你如果肯受三皈五戒,我就歸還你的兒子。”鬼母就在佛前,受持三皈五戒。佛說:“好好守戒!你是迦葉佛時、羯肌王的女兒,因為不持戒,所以得到今生做鬼的報應。”(詳載《雜寶藏經》)噫!天下像鬼母這樣的人,難道還少嗎?

 三、殺生祭祀,反累死者

 據《竹窗隨筆》記載,錢塘地方的金某,吃齋戒殺,非常虔誠。死後,魂識附在一個小孩身上說:“我因為善業不深,沒有往生淨土,但現在陰間,也已經很快樂了,來去都很自由。”

但他有一天,呵斥他的妻子說:“你為什麼在我墳墓前,殺雞作食祭奠我?如此造業,使得今天已有人來監視我,我已不像從前那麼自由了!”其妻大悔。

金某的兒媳婦懷孕後,去問他,他說:“你生第一個男孩沒有問題,但以後生第二個男孩時,母子都會死。”家人感到驚奇,就把這件事記錄下來,後來果然都一一應驗了。
   
祭祀不用素菜,但最低要做到三淨肉(不聽見殺的,不看見殺的,不為己而殺的)。世上有些科名得志的人,殺豬殺羊祭祀祖宗,洋洋得意,以為如此就是光宗耀祖。旁觀者也紛紛注視,嘖嘖稱讚,非常羨慕。請問,祖先此時果然能夠享用一塊肉嗎?結果只是殺害物命,招致父母墮落。死者有知,必定捶胸痛恨於九泉!反而不如貧寒人家,用蔬果祭祀,以表達誠意為好。
   
老子說:“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此處正是如此。本為好事,實際上變成了壞事;本是壞事,實際上變成了好事。人生得意,雖是好事,但殺生祭祀,大吃大喝,奢侈揮霍,好事就變成了壞事。貧寒人家,粗茶淡飯.安分守已,雖無得意之事,卻會一生平安,善始善終,壞事就變成了好事。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