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出發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08月08日】

我是一名小學代課老師,幾乎每年都換學校任教,去年12月去到一間鄉下的學校代課,本來對適應新環境根本不是問題的我,這一次卻遇到考驗心性的大關。

其實自己的個性、脾氣並不是很好,雖然已得法多年,但根本上卻沒有多大的改變,雖然表面上跟人互動,人家並不會覺得我的心性多差,可是內心知道離法的要求還是很遠。

代課多年遇到的最突出心性關

在這間學校主要教的是五六年級的學生,雖然是小學,可是高年級的學生已經明顯不太好教,加上自己的脾氣差,看到學生有行為逾矩就直接開口糾正,而不是站在善的一方循循善誘,加上自己是科任老師,教的班級數多,人數也多,就更沒耐性了(這也是自己個性上的大問題)。這樣的負面情緒一直累積著,學生們對我的負面情緒也一直升級,甚至還在背後為我取綽號,上課的秩序也越來越差,自己居然也變得越來越不想去上班,其中有一個班級,因為上課搗蛋的情形非常嚴重,甚至都快上不下去了,想了很久,竟然不是找自己的不足,而是決定去跟他們班老師告狀。第一次導師有處理,那班學生行為暫時有收斂一些,不過沒多久又回到原先的狀態。而且他們會在經過我的科任教室時,故意叫綽號給我聽,然後一溜煙又跑走了,這種情形實在不勝其擾,我對自己作為一名老師也漸漸沒了信心。

終於有一天,我終於逮到喊我綽號的學生,沒想到又是原先我去找導師告狀那一班,我心一橫,決定還是要再去跟他們導師說一下。那時正好是中午用餐時間,導師當然在教室,沒想到我一去,導師第一句話是說:“英語老師找我干什麼?”那時心就涼了一半,可是既然來了,不能無功而返,何況這麼多學生都在看著。萬萬沒想到的是,我說完情況,這次導師居然沒站在我這邊,馬上就披頭蓋臉給我一頓罵,頓時心一直往下沉,而且覺得非常沒面子,因為身為老師被另一名老師罵就算了,而且還當著眾多學生的面。那天中午的午飯當然是吃不下了,後來我回到自己的科任教室,把門窗都鎖起來,心裡實在難過到極點,可是卻哭不出來,只是開始向內找。

難過同時 向內找自己

我想到在這之前,雖然我們這個點的同修,也曾不只一次當著眾多同修的面指責我,雖然自己也默默承受,甚至為自己一點都不會覺得失面子而暗喜,還認為自己能坦然接受同修的指責而不記恨,有符合師父說的,可是卻沒有從內心、從根本上挖出自己的執著:就是在待人接物上,只注重講道理,而沒有注重語氣和善心,對同修是如此,對學生也是如此。

想到此,我知道了問題所在,就在一張紙上反覆寫下 “語氣、善心,加上道理”,而且還加上“謝謝師父”,我知道這是師父要我提高心性。雖然悟到了,可是在具體事上怎麼做,仍然讓我晚上睡不安穩,因為這問題已經累積一段時間了,很多班級學生其實對我也都有一定的反感,加上學生們私下也會議論,所以任何消息流通的就更快。我知道這肯定有修煉的因素,可是到底要怎麼做?一直到隔天上課前,心裡都是掙扎的。

不斷放下自我 漸漸境由心轉

我知道這時不能再顧及什麼師道尊嚴,反而要徹底把自我放下,課堂上,我誠心和那班學生討論我的管教和考試的方式,也聽取他們的建議。後來更讓他們表決大部分人可以接受的方式,我也承諾會按照表決的結果來做,那堂課後,明顯的感到和那班學生之間的業力,消了大半,好像一堵巨大的牆垮掉了!

一段時間後,有一天下班在車棚遇到那班的導師,彼此都有點尷尬,不過我還是再次放下自我走了過去說:“某老師,最近英語課我已做了些調整,不知學生們還有什麼反應沒有?如果有,請老師再跟我說一下。”這時那位老師感到我莫大的善意,也說:“某老師,我不知你用了什麼方法,可以在短時間內讓學生不再討厭上你的課了,不過你也不要太委屈就是了…...”頓時,也感到我和那位老師之間的那堵牆、那個黑色物質也消下去了。

不過事情還沒完,原先最頭痛的班級好了,可是還有很多班仍然存在不同的問題。有一天開晨會,主任報告說:“請導師回班級要告知學生,不可在網絡上批評老師,因為有法律問題….。”這時我直接想到一定跟我有關!會後,我回教室用電腦將自己的名字用關鍵字搜尋,還真的看到是自己在網路上被學生攻擊,心情又一下子盪到谷底,因為直接觸及到心,但又馬上想到:一定有我要修的因素。還是鼓起勇氣看了內容,根據內容,很快找到發起攻擊我的學生,本著善意好心勸戒,表明這雖然有法律約束力,但我不會追究,只要她刪除就可。後來發現自己真的不在意,而且對那位學生平等對待,不知不覺這班學生對我的反感也消失了。

因為五六年級共教了10個班,連續兩三個月來,我一直想辦法修自己,調整之前不足的地方,可是其中六年級有一班問題還是頗大,尤其女生們對我仍非常反感。一直到5月中下旬的一天,學校舉辦排球比賽,很多其它學校的也來參賽。上課時,學生吵著要去看球賽,不想上課。因為6月初六年級就要畢業考了,課還沒上完,本來想一口回絕的,可是馬上自己就退一步說:“好啊,可是我們有課要上,但可以上快一點,上完就去看。”結果,學生上課秩序比平常好,去看球賽時,雖然正式比賽已結束,只是選手們在練習而已,不過他們仍感到高興,而且我也發現,跟學生的那些無形的鴻溝,瞬間也藉由自然的談笑化解了不少。

後來有一天,在放學時遇到大雨,很多學生根本沒帶傘,所以擠在教學大樓等待,因為我習慣在包包放傘,所以有傘可使用,原本我可以一走了之的,因為學生們在教學大樓等,和在車棚等是沒差別的,只是車棚離校門比較近(車棚和教學大學之間沒有遮雨棚),所以有些學生就冒雨跑到車棚等,只是雨大淋了一身濕。那時我見狀,我就一個一個接送要過去車棚等的學生(其實不太有老師會這麼做的),來回不知走了多少趟,後來還大方把傘借給一位學生(因為我騎車只要穿雨衣就行)。這些事其實不算什麼,可是真的從那天之後,我和很多班級之間無形的牆,又明顯坍塌了不少。

惡緣變善緣

6月中旬是六年級要畢業的時刻,在畢業前幾天學校發了畢業紀念冊,幾乎每個六年級學生都有拿給我簽名,回想這在3個月前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可是這段時間,藉由自己不斷向內找,不斷想如何做好,改變了學生,也改變了我,那段時間很難熬,卻是我任教近9年來提升最快的時候。由於我只是代課老師,所以6月底的校務會議是我這學期上班的最後一天,那天校務會議完後,遇到當初當著學生罵我的那位老師,我主動上前去說了聲:“謝謝!”他客氣的說:“沒有沒有,我又沒做什麼,不過你總算挺過去了!”我笑著答:“對啊,我真的是挺過去了!”雖然他不明白那句謝謝包含著什麼,可是我真心謝謝他,也謝謝師父讓我有這個提升的機會,可以和這些學生從原本的惡緣變成善緣,也讓自己的個性、脾氣從根本上改變不少,更讓我謹記李洪志師父說的“我不只教了你們大法,我的作風也是給你們留下來的,工作中的語氣、善心,加上道理能改變人心,而命令永遠都不能!”(《精進要旨》)

經歷這段過程,感覺是一段脫胎換骨的歷程,感謝師父的慈悲安排,否則自身存在這麼大的問題還不自知,也很感恩有師父的法來指導自己,才使自己能層層突破這並改善這一件件惡緣。幸虧沒有給大法抹黑,讓自己堂堂正正的走在大法修煉的路上!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4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