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 :威風鼓舞

甫容


【正見網2012年08月26日】

2012年神韻藝術團在紐約的演出中,第一個舞蹈是《開元序幕》,其中男女演員擊鼓的片段非常的有魄力,一開始就讓觀眾體會到深深的浩然正氣。而這股綿延不息的浩然正氣,正是來自於歷史上那美麗神話的開始,所賦予的永恆內涵。

據說,在很久的遠古時期,人們認為鼓的天性含蘊著通達天地的正氣,因此被尊奉為通天的神器。相傳黃帝在征伐蚩尤的涿鹿之戰中,曾九戰不勝,後來九天玄女賜予兵符秘訣,隨後黃帝殺夔,以其皮製成大鼓80面,一震500裡,連震3000裡,此鼓聲大壯軍威士氣,終於大敗蚩尤。而在武王伐紂的歷史中,紂王布群牛陣意與武王決戰,姜子牙命工匠製作多面大鼓,組成特別的鼓隊,秘藏在軍中。戰鬥打響,牛群將近,鼓隊衝出,大鼓齊鳴,聲如巨雷,紂王的群牛被這突如奇來的鼓聲驚嚇,反而掉頭沖入紂王軍中,紂王軍兵不戰自亂,武王因此取得勝利。

看看這些傳說典故透露的信息展現出的內涵,細細的品味一下,都會升起特別的光輝,映耀著現代的世俗。這讓我想到在海邊的日子。我們每天往來奔走,酷暑之下背著沉重的背包,沿著海灘向遊客散發報紙,走一段路人很容易就疲憊。頑皮的沙礫有時候也會故意的跟你開玩笑,常常讓你一腳突然踏空般,深深陷在熾熱的沙子裡。有時覺的心很累,好像士氣無法振作。但是看到那麼多人,從四面八方聚集到海邊,這樣的機會很難得,也許和遊客只有這麼一次見面的機會,所以又不捨得儘早離開,我希望他們能高興的看到“真善忍”,又希望他們能儘早的了解現在正在發生的中共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當為他的念頭出現時,頓時感覺心裡好像有一面巨大的鼓一樣,一個猶如金剛力士一樣的高大生命,在我的心中不停的擂擊那面大鼓,振作我的士氣。就這樣我們一直走下去走了很遠。其實很多時候,我並沒有喝水,但是嘴裡的金津玉液不停的湧出,滋潤著乾涸的身體。有時實在太熱了,我就想到樹蔭下休息一下,但這樣一來就會跟不上大家的節拍,因為每個人要做什麼都是有安排的,各自的工作都要做好。看到大家平和的笑容,一遍又一遍的和遊客講述法輪大法的真相,這些畫面常常引起我的感動,微妙的心靈感應,常常促使我打消偷懶的念頭,溶入到整體合作的環境中。一次,炎炎烈日之下,感受到一陣清爽的風不停的吹拂著我的後背。開始我並沒有反應過來,以為是哪位好心的遊客在給我打扇子,我就特別回頭想看看是誰,可是背後除了大海外,空曠無一人。清爽的風就這樣在身體內不停的吹動了很久,直到太陽下山為止。

現實生活中有很多美妙的事物,常常出其不意的為人帶去新的體會,充盈著我們的內心世界。要想徹底的領悟人生,也許還需要長久的努力,能不斷的改善人生的境遇。想到漫長的旅途,人常常會在關卡面前疲憊,在魔難面前消極,如果心中能有一面大鼓,常常給自己振作士氣,生命便不會留下太多的遺憾。

現實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鼓,因為因緣際會的緣故,走進了自己的內心世界,使我體會到它本性的一面,從而打開了心中另一扇美麗的門,充滿了正氣和威武。站在這扇門,人似乎也擁有了通達天地的豪邁和義無反顧。這讓我想起了歷史上唐太宗親自設計的《秦王破陣樂》歌舞。據圖可知:舞隊的左面呈圓形,右面呈方形;前面模仿戰車,後面擺著隊伍,隊形展開像簸箕伸出兩翼、作成打仗的態勢。太宗叫呂才按圖教授給一百二十八位樂工,經常穿甲持戟練習。史載此歌舞以“擂大鼓為主”,“發揚蹈厲,聲韻慷慨”,每次演出時都會使當時的文武百官,各國使節體會到天朝盛世的威嚴和大度,令人感慨一代明君唐太宗為國為民的艱辛和不易。而歌舞又被稱為《七德舞》旨在彰顯唐王仁政禁暴﹑戢兵﹑保大﹑定功﹑安民﹑和眾﹑豐財這七德。

想想歷史,唐王命樂工穿甲持戟練習破陣樂舞,或許真正的寓意不在歌舞本身,而是面對種種艱險,要敢於勇猛向前突破形形色色的迷陣和妖術。當神思回到現實,想到神韻晚會的鼓舞,使傳說中的威風鼓舞從神話走進現實,從宮廷走向民間,又從久遠走入現代,她的每一個腳步,透露出威武勇猛的剛毅,又無執於人世艱險的淡然和洒脫。面對令人耳目一新的威風鼓舞,或許我們都可以從中得到不同的啟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