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智慧再解讀系列:天經地義

無思


【正見網2012年08月30日】

古話裡關於“天”的詞特別多,天理、天意、天象、天機、天然、天災、天懲、天恩、天性、天命、天才、天子、天地良心、天道酬勤、天命攸歸、天意不可違、天無絕人之路……這是隨意列舉出來的,沒列舉出來的不知還有多少。當然,天經地義也是其中之一。

所謂天經地義,那就是不能改變不容置疑,天地間經久不變的正道。往往我們在說話或寫文章時,要說明或論述或斷定一個顯而易見不需討論大家都認同的結論時,才把天經地義作為一個前提或加強語氣來用。《左傳》曰:“夫禮,天之經也,地之義也,民之行也。”顯而易見,那個時代,禮就是規範一個人的行為和構建社會秩序的核心,而且這個核心是天定的,“天之經也”。禮的最基本內涵,其實就是如何做人,在君臣父子兄弟夫妻朋友的基本社會關係中,如何擺正自己的位置。從這個詞的來源看,天經地義就是規範人行為的天理,是造物制定的人之為人的標準。當然,在歷史長河中,經過時間驗證的、具有普世意義的東西,才能稱為天經地義。比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善惡有報、邪不壓正等等。

可惜的是,在某些特殊時段和特殊環境下,有些過眼煙雲一般的肥皂泡和垃圾,也要冒充什麼天經地義來欺騙老百姓,比如中共多少年來一直給學生灌輸說,馬克思主義是顛撲不破的真理。這樣一來,用所謂馬克思主義來衡量對錯,就成了“天經地義”的。為了給武裝鬥爭、暴力革命那一套東西披上天經地義的外衣,蓄意篡改歷史,把所謂的農民起義和宮廷鬥爭編成了歷史發展的動力和主線。不過,肥皂泡畢竟長久不了,杜撰出來的天經地義只能成為後人的笑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