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杞悔悟成仙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9月15日】

唐代人王杞,字“昌遇”,四川梓州人,在官府中任“獄吏”一職,經常參與審問工作。他有時向妻子吹噓自己審問時如何能幹,有時還會帶一些錢財回家,說是上司的獎賞。妻子心中漸漸懷疑丈夫的工作業績是依靠刑訊逼供等手段得到的。一天早上妻子對王杞說今天會派婢女,為他送飯菜,把其中會有哪幾種菜餚等詳細情況,全都一一和他交代清楚。中午婢女送飯來了,王杞打開食盒一看菜少了,認為是婢女偷吃了便立刻責打她。婢女被迫違心承認是自己嘴饞偷吃。

晚上回家,王杞對妻子誇耀如何發現婢女偷吃。不料妻子對他說:今天是我故意少做了一些菜,目地是為了考驗你的斷案能力,不料你竟把婢女屈打成招。可見你在審訊時為了得到上司獎勵一定少不了刑訊逼供,不知冤枉了多少人。你能心安嗎?王杞聽了妻子的話,恍然大悟,隨後提筆在牆上寫了一首詩:

枷拷推求只為金,轉遭冤債幾何深。
從今不願為刀筆,放下歸來游翠林。

從此王杞辭職,一心求道。後來終遇異人傳授仙訣。大中十三年(西元859年),王杞全家一起成仙而去,後人因此常常向他祭祀祈禱,成了古代民間供奉的神仙之一。北宋大觀二年(西元1108年),皇帝賜號封王杞為“保和真人”。

(資料來源:《夷堅志補卷》、《夷堅志拾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