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德操月白風清 天賜錦秀前程

童心


【正見網2012年09月17日】

德乃立身之本,而在美色面前堅持道德操守,一塵不染,月白風清,會積大陰德,得大福報。有的還會天賜錦繡前程,一生官運亨通。

明朝天順年間有個書生叫陸容,在青年時長得面如冠玉,動如玉樹臨風,十分儒雅端莊。自幼愛好學習,但並不十分聰穎,青年時便有些才識,難能可貴的是他一貫品行端正、高潔,與人為善。

天順三年,他告別父母去南京應試,一路風餐露宿,飢餐渴飲,這一天他來在一個客店住下。夜深的時候,他正在油燈下讀書,忽聽得有人敲門。他打開房門借著燈光 一看,門前站著一位眉清目秀、櫻唇桃腮的年輕漂亮女子。這女子邊向房內行走,邊自我介紹說:“小女乃是店主人家的女兒,我看見你人才出眾,心裡十分傾慕, 趁父母睡熟後悄悄來單獨相會,特此過來相陪過夜。以免你夜深書房冷清寂寞……”

陸容遇到這般情景,開始還不知所措,但隨後便靈機一動、計上心來。 他笑著說:“多謝小姐美意,但我實在有負小姐的盛情。我在兩個月前就得了一種怪病,不但醫藥難治,而且還能傳染給別人,尤其男女之間的親密接觸更是危險, 那樣非把怪病傳染過去不可。如果真出現那樣的結果,我怎麼對得起小姐對我的一片真情?我真的是為你好,你趕快離開回去吧!”那女子聽了以後信以為真,像躲避瘟疫一般,頭也不回地趕快匆匆離去。

陸容見自己的謊言見效,那女子真的害怕離開了,搖了搖頭苦笑笑,擦了擦額角嚇出的冷汗。遂後拿出紙、筆、硯、墨文房四寶,稍加思索作詩一首:“月白風清夜窗虛,艷女潛來陪同居。豈知我心如皎月,詐語為保品如玉。”

陸容終於來到京城,順利參加了科舉考試。在考場上,他才思敏捷,筆走龍蛇,如有神助,發揮得十分出色。

說來也怪,當陸容進入考場前的那天夜裡,一直掛念陸容的老父親,清清楚楚做了一個神奇的夢。夢見有眾多的人排著隊伍,敲打著鑼鼓給他家送來賀匾一方,賀匾上寫著“月白風清”四個楷書大字,他醒來後百思不得其解。急忙寫了一封家書,派人給兒子送去詢問。

陸容接到來信看完後,知道父親的夢境與自己的所遇不謀而合,感到無比神奇驚惕。原來自己的所作所為,雖然發生在遠地密室,沒有第三個人看見,但冥冥之中自有神明鑑察,而且神靈還託夢藉此點化世人。真是“人間私語,天聞若雷”啊!

這次科考,陸容終於金榜題名,進士及第,這一年他二十四歲。為官後他清正廉潔、品行端正,後被天順皇帝封官至參政,很得皇帝讚賞、民眾擁戴。

陸容的德操真的是月白風清,更難能可貴的是他不欺暗室,拒美色於千裡之外卻不發惡語。智慧的保住了自己的德操,保全了女子的貞潔和顏面。神明當然看得一清二 楚,對他的美德除了大加讚賞之外,也會相應的賜予福報,因為他積下了浩大的陰德,所以必然會賜予他官運亨通、前程似錦。由此看來,“善有善報”的說法不但 是人間的至理名言,更是確確昭昭的、至正至尊的天理神意呀!

(事據《明臣鑒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