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腦的啟示

長風


【正見網2012年09月25日】

最近翻牆看到香港同胞反國民洗腦教育的成功,港人反洗腦、護自由的行動讓我羨慕不已。身在大陸的中國人,可以說每個人都被洗了腦,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覺察得到。

可能有人覺的洗腦這個詞聽起來不舒服,更不願意承認自己被誰洗了腦。那就先讓我們回顧一下中國大陸這幾十年的教育歷程。身在大陸的中國人從小學起就一直要上政治課,小學時叫“思想品德”,中學叫 “社會發展史”、“青少年修養”、“哲學常識”, 大學裡叫“馬克思主義哲學”、“革命史”、“社會主義建設”等等。這是在灌輸“國民教育”?還是灌輸“共產黨教育”?

離開學校,還要在輿論監督下聽黨的話,黨會過濾掉各種“雜音”,“和諧”出天朝盛世。大陸的中國人從小到大就是在這樣一個信息封閉的環境中,接受共產黨的理念,維護共產黨的利益前提下,一代代的走到了今天。

說來生在大陸的孩子們最可憐,因為在中共的體制下,各種真實的聲音往往被肆意加工和篡改,從歷史、政治、經濟到國際時事無不在這種“信息過濾”和有選擇的造假和洗腦中失真。而孩子們沒有選擇,只能喝“狼奶”。一代代的國人被迫延續著這種洗腦教育。觀中國今天的社會亂象,道德的淪喪、信仰的缺失、各種“假、 惡、暴”充斥在當今社會,諸如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的惡劣、貪污腐敗的滋生、社會不公等種種亂象橫生。細想想,當天下公器的教育在中共體制下被用來充當灌輸共產黨利益的工具時,一代一代的國人不都不自覺的受到了毒害嗎?

由於中共治下的第一代百姓是來自共產黨不喜歡的、有一定新聞和言論自由度的“舊社會”,所以那時的共產黨使用了政治學習大批判式的洗腦方式,通過各種政治運動把第一代知識份子在“舊社會”建立的獨立意識和自由思想都洗乾淨。傳統信仰中“仁、義、禮、智、信”的文化底蘊,被馬列思想、無神論、唯物論、進化論 取代。“新社會”出生的第二代、第三代人,中共只需利用洗腦教學的方式就可以輕易達到洗腦目的,洗腦在學校就可以成功完成。對那些經過了洗腦教育的後生,中共只要全方位地嚴密封鎖外來信息,那些被洗的腦子便會順其自然地接受中共媒體的單向輸入,接受其潛在的價值觀和世界觀。

在當今被洗腦的中國人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被洗腦後形成的各種錯誤觀念:人類是動物進化來的、人類社會是弱肉強食的、道德是唯心的、現實利益才是實實在在的、追求地位金錢是第一位的,跟黨走是沒錯的、愛黨就是愛國、我黨是一貫正確的、美國是邪惡的、人是只有一輩子的等等……這些價值觀洗腦、愛國主義洗腦、 反美洗腦、反華勢力洗腦、文藝洗腦、新聞洗腦等等,無處不在,國人難逃這場靈魂的摧殘。

這讓我想起“肉瓮”的寓言。過去有一個賣稀奇的藝人收養孩子。他將小孩放入一個尺寸相當的瓦瓮(即肚大口小的罈子)裡,在瓮底鑽些孔,把小孩赤身裸體放進去,不讓出來,時間長了,頭比瓮口大了,孩子再也出不來,但頭總是在外面。每天餵他食物和水,定期從瓮口沖些水進去清洗裡面的屎尿等東西。最先孩子站著, 後來必須坐著,再後就必須盡力蜷縮身體的每一部份,以避免瓮壁壓力造成的痛苦。最後,生命屈服於瓮的壓迫,把自己身體的每一塊骨頭、每一片肌肉、每一寸皮膚,乃至五臟六腑,都依照瓮的形狀,確定了自己唯一可能的位置和占有的空間。骨頭變成弧形,肌肉失去原來的形狀,全身的皮膚刻印出瓮內壁上的花紋,那是造瓮工人特意留下的。當藝人認為孩子已完全定型後,便將瓦瓮打破,把“肉瓮”拿去“賣稀奇”。這時的“肉瓮”已經沒有任何正常活動的能力,外形被塑造成一個地道的瓮……

如今幾代中國人在洗腦教育下,在宣傳機構的嚴格控制和外來信息的嚴密封鎖下,就形成了一個只能唯共產黨是從的社會和文化環境,把它叫做“黨社會”是最 恰當不過的了。每一個生活在“黨社會”中的人,他的思想、心靈都毫無例外的被強迫放入到這個“思想”瓮中,鑄造成黨所需要的“畸形”。

思想和心靈被不同程度弄成畸形,而“黨社會”的人卻很難自查,為何?因為被“瓮化”的不是一個人,洗腦是針對全社會的,大家都一樣,也就看不出被洗腦的危害了。見怪不怪,因為人們的思想通常都是被生活環境所限制和影響著的。人們把“肉瓮”當“稀奇”看,是因為數量太少,“稀”才讓人感到“奇”。如果滿街都 是“肉瓮”,生活在其中的人又看誰“稀奇”呢?

當今的中國人,在適者生存、唯利是圖、享樂主義、金錢主義等價值觀大行其道的環境下,有多少人想過自己正在與普世的傳統價值觀背道而馳,漸行漸遠?有多少人認真反思過如今的中國亂象與共產黨有意識的洗腦教育息息相關?有多少人真正冷靜下來靜心聆聽過自己內心良知的呼喚?

可喜的是,資訊時代的到來,諮詢之門洞開,各種真相廣為流傳,中共很難再進行封閉式的洗腦教育。這給每個中國人提供了獨立思考的機會,願人們能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在物慾橫流的“黨社會”中,靜下心來聆聽真相的福音,傾聽自己內心的天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