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實錄:裴章與妻,有天埌之別(共三文)

辛棄名


【正見網2012年09月27日】

一、史堂辱妻遭惡報

據《感應篇圖說》記載,史堂這個人,在地位低微時,已經娶妻,等到考取功名後,覺得自己未娶富家女為妻,極其遺憾;便漸漸與妻子疏遠,不與妻子同寢。

其妻抑鬱成疾,臥病數年。史堂始終不看她一眼。

臨終前,其妻在隔壁呼喊道:“我今天要死了,你還是忍心不看我一眼嗎?”史堂仍然不聽。

他的妻子死後,史堂又聽從邪說,用土器復蓋妻子的臉面,兼用枷索捆其屍。

當天晚上,史堂夢見自己去世的父親,前來對他說:“女方已托生非人,生遭荼毒,死受厭勝(指史堂以巫術詛咒制服她)。但你也因為此女之故,壽、祿都已削盡了!”

第二年,史堂果然死了。
    
周氏按曰:天順(明英宗年號)年間,都指揮(官職名)馬良,最被皇上寵愛。他的妻子死亡,皇上常來慰問,他卻數日不出。皇上責怪,左右報告:馬良已娶新婦。皇上發怒說:“這廝夫婦之道,尚且如此之薄,怎會忠誠的侍奉我!”把馬良痛打一頓,從此疏遠了他。

二、裴章與妻,有天埌之別

據《科名勸戒錄》記載,河東人裴章,其父在荊州為主帥,有位神僧名叫曇照,預言裴章的地位名望,會超過他的父親。

裴章年少時,娶李氏為妻,後赴太原任職,將原配拋棄於洛中,自己另尋新歡。李氏自感薄命,布衣蔬食,每天念佛念經不止。

過了十年,裴章又遇到神僧曇照,曇照驚訝說:“我十年前,曾經預言郎君必貴,今天已經全部削盡了,為何呢?”裴章不能隱瞞。曇照說:“夫人的靈魂,已經升至天上。而你,不久恐有大難!”

未過十天,裴章被剖腹於浴盆中,五臟盡出。無人知其死因。
  
三、陳公子家門不幸之因

嘉善地方,某陳公子,是徐文學的女婿。陳公子娶徐氏為妻後,伉儷不和,卻寵愛徐氏的陪嫁女月蘭。正巧有個算命婆,來到陳公子家,知道內情後,向徐氏索取高價,拿出一個小木人給徐氏,身帶七針,囑她密縫在丈夫的枕頭內,過三夜,婢女月蘭就會失寵。徐氏按照算命婆的話做了。夜半,丈夫忽然狂叫,口吐血沫。

徐氏驚恐後悔,將木人取出砍斷。沒有多久,徐氏也狂叫,自稱冤魂附身,十日而死。陳公子的家道,從此凋落。
   

在感情的專一上,不管過去和現在,女人都要勝過男人。女人一旦嫁給男人,就有終身依託之想。而男人大多喜新厭舊,特別是身當富貴以後,更加縱情色慾,棄糟糠之妻而不顧。但作為女人來說,也有其缺點,就是心量小,眼界窄,只顧眼前,不見長遠。貧時迫於生計,稍有餘則醉心小家庭生活,安享浮華,不喜讀書,無意探求人生真相和世出世間種種有益之學問。因而也就心量不夠廣大,看不到人生真諦和實相。因為感覺家產來之不易,就特別捨不得布施,把舍財作慈善事,就看成是割自身之肉。有好事也不做,即使富貴也只是守財奴而已。錢財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現在不做福,死後徒後悔,因此而帶來今生有某些不幸之事。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