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韻洪鳴

甫容


【正見網2012年09月29日】

在網絡上無意中看到一組古鐘的圖片。看著久經滄桑的古鐘,帶著穿越歷史的穩重展現在眼前,內心莫名的觸動。凝滯的思想定格在造型各異的古鐘身上,仿佛是來自久遠的沉浸,引起滿心的翻湧。洪鳴的鐘聲在喧囂的塵世,一次又一次的為世人帶去心靈上的慰藉,渾厚的洒脫中又不停的傳來警世的聲音。

有時回想起來,世間的每件事物,它們的存在總有著特別的意義。單就普通的古鐘,翻開它的歷史,幾乎讓人一眼望不到盡頭。史書《管子.五型篇》記載:“昔者黃帝以其緩急作五聲,以政五鍾。令其五鍾,一曰青鍾大音;二曰赤鍾重心;三曰黃鐘灑光;四曰景鍾昧其明;五曰黑鍾隱其常”。又有古代經典說:“洪鐘震響覺群生,聲遍十方無量土。”

除此之外,從很多古典文集的表述上,也可以探到,鐘的存在原來一直起著警醒眾生,減少世俗痛苦的作用。有記載說,古月支國王,由於長年累月和安息國作戰,屠殺了九億多人。因為惡業輪迴相報的緣故,古月支國王死後化為千頭大魚,被鋒利的劍輪番繞身不停的深砍。隨砍又即復生,極其的疼痛難忍。於是懇求羅漢僧長撞擊鳴鐘,以減少他的罪業痛苦。《大唐西域記》卷一上說:“迦膩色迦王受惡龍請,建寺鳴鐘,息其嗔心。”根據《智者傳》上說:“人命將終,聞擊鐘磬之聲,能生善心,能增正念。”當人將要離開這個世界時,若能聽到鐘鼓的聲音,便能升起善心,也能增強正念,免遭惡靈的侵擾。古代先賢教誨弟子時常說:“聞鍾臥不起,護法善神嗔;現前減福慧,後世墮蛇身。”當人聽到鐘聲還懶惰在床,護法善神就會顯現嗔怒的形像。現世會減少福慧,後世便會托生成蛇身。

漫長的歷史漸漸豐富了鐘的涵義,甚至提到鍾時,人的思想會馬上聯想到很多的鐘氏名人,中國民間傳說中能打鬼驅除邪祟的神鍾馗,以及戰國時齊宣王那位其丑無比,卻又賢德無雙的王后鍾離春。宣王曾因她的建議而毅然“拆漸台,罷女樂,退諂諛,進直言,選兵馬,實府庫”。

傳說,世界上本沒有鍾,只有天國世界的寶藍國佛苑中有。一日佛陀即將宣法,佛苑的大明鍾自行的鳴響起來,召集天國的眾生。大明鐘有感於佛陀的慈悲,而懇求下世警示敗壞的民風,以期純淨。於是佛陀答應了大明鐘的請求。於是此後,大明鍾在世間變化了各種各樣的鐘,因為來自佛國,所以鐘的出現,一直扮演著極其篤誠佛國的角色。鐘聲洪鳴,似乎想告訴人們,佛的慈悲無量無計,佛法的威力無限無止境。這是一段很精彩的體會,沉浸在鐘的世界裡,感受著天人合一時的豁達,方才明曉,世間萬物的靈性一面。而傳神之處,也許正是生命先天的表達。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中國很多的名剎古蹟都有鐘的身影。

鍾除了懸掛之外,也會根據特別的需要,而成為“臥鍾”。有段故事說,唐朝貞觀十七年(西元643年)秋天,唐王李世民領兵西征經過秦州。由於秋雨連綿,大軍行進困難,唐王體恤將士,便令大軍暫住秦州。唐王祖籍秦州,很早就聽說過秦州有座南郭寺,是當年隋文帝為他的母親建造的。加之,魏徵不斷提起南郭寺的美景,於是唐王決定去南郭寺上香禮佛,祈求國泰民安。有道是:“明君出行,眾神開道”,陰雨連綿的天氣一下放晴。魏徵、徐茂公乘唐王齋後小憩之際,登上山頂,但見龍盤虎踞的山形擁寺、金甌蓄水脈向交匯,一片瑞氣貫通,整座山脈猶如真龍顯身。精通天文地理的魏、徐二公,趕緊下山稟告李世民,秦州是神聖之地,南郭寺坐落的山脈是真龍龍脈,如能將寺院內鐘鼓樓上的大鐘放在地上,將國運大享,百姓安樂。

唐王一聽很有道理,便詢問寺院住持,是否能將懸掛的鐘放置地上,住持知道唐王聖明,為利益百姓而順從天意。於是吩咐眾人將懸掛在鐘鼓樓上的大鐘卸了下來。誰知大鐘剛落地,頓時山搖地動,雷聲大作,祥雲景天顯現祥瑞之兆,唐王高興的登上大佛殿,鄭重的對天地說:“大鐘落地,龍脈貫通;氣運興旺、國運亨通;風調雨順,百姓安寧。”於是,便有了非常罕見的“臥鍾”來歷。

無論傳說,還是古典記載,人們體會到鐘的魅力遠不止於此,或許還有更廣闊的境地,蘊藏著鐘的丰韻。一段一段的故事,開啟了內心深處的記憶:鍾韻洪鳴,警啟蒼生,勿忘真我,勿忘約定。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