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查道救人魚

雲開


【正見網2012年10月03日】

北宋人查道,字湛然,出生於官宦之家。祖父曾任南唐工部尚書,其父曾任宋太祖殿中侍御史,後任泉州知州。因此,查道從小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見識廣博,而且他從小就十分孝順,信仰神靈甚至曾經刺破手臂用自己的血來抄寫佛經,以表示虔誠。

三十多歲時,查道考中了進士,當官後他依然保持著自己善良的本性。這方面的詳細情況,正見網上已經有介紹的文章了,我今天就講一個查道救美人魚的故事。

據古籍《徂異記》記載:查道曾經作為宋朝使節出使高麗,一天晚上船停泊於一個荒島上,查道發現島邊的沙灘上躺著一個女子,他吃驚不小。想這荒涼海灘,怎會有人?當時便叫來船工和他一起過去查看,到近處時他們發現這女子髮髻有些散亂,穿著紅色的衣物,但並非地上的人類,而是人魚,可能是被海浪衝到了沙灘上。船工們沒有見過人魚,不知其為何物,查道告訴他們這是人魚。船工準備上前殺掉人魚,查道立即上前阻止,說:人魚雖是水族,但通人性,千萬不可濫殺生靈。隨即讓船工把人魚拖入海中,人魚入水得救後,頻頻向查道點頭感謝,然後才回身向大海深處游去。這件事傳到高麗,朝鮮人盛讚大宋使節為人寬厚,不濫殺無辜,頗堪信任。查道因此十分順利的完成了出使的任務。

其實古今中外不少資料都記載了人魚的存在,很多都是零距離詳細觀察後的結果。可是當今不少科學家卻一味的否認人魚的存在,說是遠距離看到海牛後出現的錯覺,他們的邏輯實際上就是:科學沒有發現就等於不存在。這並不是真正科學的態度。我們只有以開放的心態去看待世界才有可能認識真理,如果一味堅持所謂的科學、“無神論”、“進化論”畫地為牢禁錮自己的思想才是真正的愚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