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直搗黃龍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1月19日】

【原文】

先是,紹興五年,飛遣梁興等布德意,招結兩河豪傑,山砦韋銓、孫謀等斂兵固堡,以待王師,李通、胡清、李寶、李興、張恩、孫琪等舉眾來歸。金人動息,山川險要,一時皆得其實。盡磁、相、開德、澤、潞、晉、絳、汾、隰之境,皆期日興兵,與官軍會。其所揭旗以“岳”為號,父老百姓爭輓車牽牛,載糗糧以饋義軍,頂盆焚香迎候者,充滿道路。自燕(1)以南,金(2)號令不行,兀朮欲簽軍以抗飛,河北無一人從者,乃嘆曰:“自我起北方以來,未有如今日之挫衄(3)。”金帥烏陵思謀素號桀黠(4),亦不能制其下,但諭(5)之曰:“毋輕動,俟岳家軍來即降。”金統制王鎮、統領崔慶、將官李覬、崔虎、華旺等皆率所部降,以至禁衛龍虎大王下忔查千戶高勇之屬,皆密受飛旗榜,自北方來降。金將軍韓常欲以五萬眾內附。飛大喜,語其下曰:“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爾!”

《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

【注釋】

(1) 燕:燕京,宋時為金之首都。

(2) 金:金朝(西元1115~1234)。宋徽宗政和五年,女真酋長完顏阿骨打稱帝,國號金。後被蒙古所滅。

(3)挫衄:挫敗、失敗。

(4)桀黠:兇惡奸詐。

(5)諭:告知。

【故事闡述】

岳飛率領的“岳家軍”在對抗金人的戰役中,屢戰屢勝,士氣高昂,令金兵聞之喪膽。自燕京以南,金兵的號令無法施行,許多金朝的將領、官兵也都率領部眾向岳飛投降。岳飛的軍隊士氣大振,岳飛勉勵他的將士們說:“我們要深入敵軍,直接攻克金人的都城黃龍府,然後大家就可以痛快地盡情喝酒以資慶祝!”

黃龍府在今吉林省境,宋朝時為金人的都城。“直搗黃龍”本來是岳飛討伐金人時,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所採取的應戰策略。後來被人擴大引申,除了戰事以外,也可以用在各種競賽中,為了爭取勝利所用的策略,直接深入對方內部要地。

後來“直搗黃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借指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討論】

(1)岳飛率領“岳家軍”對抗金兵,以什麼為目標來勉勵他的將士們?

(2)從歷史故事中,你知道岳飛的母親在他的背上刻了什麼字嗎?代表什麼涵義?

【造句練習】

例:只要攻下這個城池,我軍直搗黃龍的目標就指日可待了。

例:趁著我軍士氣大振,大家應當一鼓作氣,直搗黃龍,把敵軍徹底消滅。

【課後時間】

成語接龍。

直搗黃龍>()>()>()

參考答案:

直搗黃龍>(龍飛鳳舞)>(舞文弄墨)>(墨守成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