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四寒(8):長歌寧戚 鼾睡陳摶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12月26日】

【原文】

cháng gē nìng qī ,hān shuì chén tuán 。

長歌寧戚,鼾睡陳摶。

ㄔㄤˊ ㄍㄜ ㄋㄧㄥˊ ㄑㄧ ,ㄏㄢ ㄕㄨㄟˋ ㄔㄣˊ ㄊㄨㄢˊ 。

長歌寧戚,鼾睡陳摶。

【注釋】

(1)寧戚:春秋時代衛國人,敲著牛角高歌引起齊桓公注意,被桓公舉用為客卿。

(2)鼾睡:熟睡時發出鼾聲,泛指熟睡。

(3)陳摶:五代末、北宋初人,字圖南,號扶搖子。年少時,好讀書,其後,舉進士不第,於是游名山、訪仙道,長期隱居武當山、華山和少華山,為華山派道士。經常連日長睡不醒,人稱睡仙。宋太宗賜號“希夷先生”。

【語譯】

夜半餵牛的寧戚放聲高歌,希望得到齊桓公的任用;長睡不醒的陳摶不赴帝王徵召,只願修道成仙。

【人物故事】

根據《呂氏春秋.舉難》的敘述,衛國人寧戚很想為齊桓公效力,但出身低微,實在沒有人可以幫他引薦,他就藉著做生意,趕著載貨的牛車去齊國等待時機。到了齊都臨淄東門外,正好黃昏,他就停在東門城外過夜。

晚上,桓公欲往城郊去迎接賓客,所以城門開了,停在城門外的車都要讓開,桓公的隨從很多,火把高舉,照得一片通明。這時寧戚還在忙著餵牛吃草,在車下不得歇呢,看著桓公近在眼前,機會稍縱即逝,就放聲高歌唱出心中的憂傷。桓公聽到了,按著身邊駕車人的手說,聽起來不像是個普通人,先把他放在後面車裡載回去。

後來隨從請示桓公怎麼安置寧戚,桓公先賜給衣帽然後會見他。第一次見面,寧戚提出治理境內的方法;隔天見面,寧戚說的是治理天下的道裡。桓公聽後大為高興,馬上要任用他。底下的群臣馬上勸止桓公,說衛國不遠,先去衛國打聽打聽這人再用不遲。桓公說不,如果打聽到一點小瑕疵反而忘了他的大優點,那可就錯失了一個能治理天下的好人才!寧戚就被齊桓公任用為卿大夫,從此在齊國的農事方面奉獻了四十年。

關於陳摶的出生時地及生平事跡說法不一,據《宋史.陳摶傳》的記載,陳摶年少時可說是博學強記,作詩也頗有名氣,但參加科考,卻沒考中進士,自此四處遊歷,放情山水二十多年,交往的人多為道士,呂洞賓也在其中。他還學了睡功,經常一睡十多天,甚至百餘日不醒。宋太宗曾兩次徵召他,他都以山野之人、方外之士自居,堅持走修道之路。後來在蓮花峰下的石室中,羽化登仙。傳說陳摶活了一百一十八年。

【說明】

寧戚出身貧寒,而胸懷大志,只苦於懷才不用,不過他的積極行動,及時引起桓公的注意,使自己獲得一展抱負的機會。而陳摶因功名不就,卻在大自然中找到最適合他天性的修煉之路。這就是所謂“鐘鼎山林各天性”〈杜甫.清明詩〉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