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宋太祖重用有真才實學的儒臣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0月13日】

【原文】    

上初命宰相饌前世所無年號,以改今元。既平蜀,蜀宮人有入掖廷者。上因閱其奩(讀簾)具,得舊鑒,鑒背有“乾德四年鑄”。上大驚,出鑒以示宰相曰:“安得已有四年所鑄乎?”皆不能答。乃召學士陶谷、竇儀問之,儀曰:“此必蜀物,昔偽蜀王衍有此號,當是其歲所鑄也。”上乃悟,因嘆曰:“宰相須用讀書人。”由是益重儒臣矣。
                                
——李燾《續資治通鑑長編》

【今譯】    

宋太祖起初命令宰相,選一個過去從未採用過的年號,來替換當今所用的年號(乾德)。滅掉後蜀後,後蜀有宮女被送入後宮。

有一天,宋太祖觀賞她的鏡匣,發現一副舊的銅鏡,銅鏡背面鐫刻有“乾德四年鑄”的字樣。他大為驚奇,拿這個鏡子給宰相看,並問道:“怎麼已有了(乾德)四年鑄的銅鏡?”宰相等人,都答不上來。於是,又召見學士陶谷、竇儀,詢問此事。竇儀說:“此鏡一定是前蜀的東西,過去前蜀主王衍,用過乾德這個年號,銅鏡應是那時候鑄造的。”

宋太祖聽了,才恍然大悟,並由此感嘆道:“宰相必須用德才兼備的讀書人來當。”

從此以後,宋太祖更加重用德才兼備的讀書人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