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與福分

清荷


【正見網2012年10月25日】

暑假對於早已脫離學生時代的我來說,真是上蒼的恩賜。一到暑假,讓這條小街熙熙攘攘的學子們就像秋天的樹葉,隨風玩去了。即便還在小街來來往往的,也不過是樹上短暫逗留的葉片,早晚要告辭的。每到這時,我的心情就說不出的愉悅,好像有一朵春花燦爛的開在心底。因為,可以堂而皇之的、心安理得的關上店門放長假了。當然 ,關門放假的不只是我們這一家,這條街的好些商鋪都會在此時選擇休養生息的。

然而好時光總是轉眼即逝,眨眼要開學了。我們要趕緊清掃店裡的衛生了。一大早, 我向門市走去,小街十分安靜,微風習習,空氣漫漾著假日悠閒的氣氛。大約學生們還沒有到校吧。一些店鋪已經開門營業了,也有的仍然深鎖,有家商店門前放了塊新 做的廣告招牌。意想不到的是,招牌上醒目的增加了一項業務,和我們門市一樣的業 務。

哇,假期過後遇到一個生意對手了。平靜的心,如風乍起,對生意的擔憂象一圈圈漣漪在心裡漾開。腳步似乎也重了。這時,佛法開示的有關人生得失的佛理出現在腦海,擔憂的心很快又平靜如鏡了。因為我明白了,人在輪迴轉生中,一生的福分早已被神安排,福分是命中注定的。也就是人生的榮華富貴,得命中有。命中沒有,奔波勞祿苦苦追求也沒有。孔子云“生死有命,富貴在天”,《增廣賢文》中的古訓,“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就是講的這個意思吧,所以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之說。那麼榮華富貴命中怎麼有的?是德換來的。做好事可以積德,做壞事就會損德。可見想發財,須先積德。明曉了貧富的因果之理,不為生意擔憂了,更不會生出 搶吾生意與之競爭的妒忌。心,自然輕鬆起來了。

其實,我曾接觸的幾個沒有修煉的生意人,也有這樣的感受。只是他們不明白,是命中注定只有這麼多的福分。小趙夫妻倆是搞餐飲賣麵食的,他們沒有店鋪,在這條小街的空檔地方擺了一個餐車和幾張桌子。小趙是北方人,長得俊俏文靜,嬌小的如同江南妹子。我們很有緣似的,見面總要聊上幾句。一次,我問小趙生意好不好?小趙說一天的收入就像定了只能賣這麼多,如果中午的生意好,晚上的生意就清淡;中午的生意淡,晚上的生意就好。他們每天賣八十斤麵條,曾經想增加收入,多進了幾斤麵條賣,到晚上快十點鐘那幾斤麵條都沒動。小趙的話讓我想起做眼鏡生意的M女士 。她倆的生意感慨不但不謀而合,連語言都同出一轍。M女士的眼鏡店開在一條商業街,聽說這條商業街要拆遷,她又在其它地方開了一個分店。有一次我到她的店裡配眼鏡,閒聊時問她開了兩個店收入要比以前多吧。她卻說一天就像只能掙這麼多錢,如果這個店的顧客多,那個店的顧客就少;那個店的收入好這個店生意就差。她們不清楚,福分是命中安排的,可不是想掙多少錢就能掙到的。                  

也有例外的。是何姐告訴我的。何姐在農貿市場買菜時,跟賣菜的一位菜農聊起了中共封鎖的法輪功真相。菜農明白了真相後,何姐拿出一疊印有“法輪大法好,誠念得 福報”的真相幣和他兌換。何姐對他說用真相幣生意會越來越好。那位菜農相信法輪功是佛法,會給他帶來好運,就把那一疊真相幣,每天摻在零錢裡找給顧客。有一次,這位菜農看見了何姐,欣喜的告訴她,生意真的是越來越好。做好事積了德,福分也就隨之增加了。

風,柔柔的拂面而來,步履分外輕盈,感到自已很幸運。知道嗎,當你用佛法指導自己的心靈時,再沉重的人生,都會變的自在、輕盈。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374)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