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捕風捉影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2月04日】

【原文】

聽其言,洋洋(1)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2)如系風(3)捕景(4),終不可得。是以明王距(5)而不聽,聖人絕而不語。

《漢書.卷二五.郊祀志下》

【註解】

(1)洋洋:充滿的樣子。

(2)蕩蕩:浮誇不實的樣子。

(3)系風:縛住風。系,通“系”。

(4)捕景:捕捉影子。景,“影”之古字。

(5)距:抗。通“拒”。

【故事闡述】

據《漢書.郊祀志下》上記載,漢成帝晚年很喜歡鬼神之說,又因沒有子嗣,許多人向成帝上書談論祭祀鬼神或神仙之道,都因此而輕易得到高官厚祿。成帝聽信他們的話,在長安郊外的上林苑舉行祭祀,花費大量錢財,卻沒有明顯的效果。

光祿大夫谷永向成帝上書說∶那些方士大談神仙鬼怪,宣傳祭祀的方法,說世上有仙人,吃下不死的仙藥,就能長生不老。聽他們談論,滔滔不絕於耳,好像馬上就可以遇到神仙,其實都是一些虛無縹緲的東西,就像要縛住風,捉住影子一樣,始終不能求得。因此英明的君主是遠離、不聽他們的話,聖人是絕棄而不談的,希望陛下不要被那些方士的胡言亂語影響了!漢成帝聽後覺的谷永說的很有道理,於是接受他的勸諫。

後來,文中的“系風捕景”就演變為“捕風捉影”這句成語,用來比喻言行毫無根據,只是憑空臆測。

【討論】

(1)    向漢成帝上書只要談到什麼內容,就可以輕易得到高官厚祿?

(2)    光祿大夫谷永認為,英明的君主及聖人是如何對待那些方士所談的神仙鬼怪?

【造句練習】

例:現在的媒體喜歡捕風捉影,編造新聞,報導一些未經當事人證實的消息。

例:他捕風捉影捏造一些不實消息,報復和他發生口角的鄰居。

【相似成語】

無中生有;空穴來風

【課後時間】

重組下面成語。

◎(   )箭似心歸

◎(   )上手其下

◎(   )山長水高

◎(   )八鬥高才

參考答案∶

歸心似箭、上下其手、山高水長、才高八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