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升官首先進監獄

慧淳


【正見網2012年11月09日】

明代,廣東南海(現廣州市)人周新,在擔任御史期間,敢於揭發貪官污吏的各種劣跡,連皇親國戚犯了法,他也敢冒犯,堅持依法定罪。朝廷一班奸邪小人,都很懼怕他。一些正直人士,詼諧地說:“想不到這個來自炎熱地方的人物,卻是個冷麵寒鐵的周公!”   
   
周新升任浙江按察使時,很多親朋好友前來祝賀。說罷吉利話,有位好友跟周新開玩笑:“此去重擔在肩,怎樣去摸清民情?如今的縣太爺,可喜歡瞞上欺下啊。”   
   
周新聽完,連連點頭,說:“對,對。不過,我自有藥方,治此官場通病!”
   
周新準備要巡視所屬的第一個縣到了,縣官們做夢也沒想到新任按察使,會如此這般的迅捷……

周新換了一身舊衣服,故意撞上了縣太爺的轎子。縣太爺頓時橫眉瞪眼,喝斥道:“你這窮書生,敢撞本官大轎!老子今天要去迎接浙江按察使大人來臨,你卻有眼無珠,敢來撞我?來人,將這不知趣的窮書生,打入大牢!”  
   
周新聽了,心中驚喜:“正好!我進了大牢,便能深察民情,了解這個縣的底層情況了。”

當夜,這個剛剛升任按察使的周新,便被投進了監獄。
   
囚徒們問他犯了什麼罪?周新笑了:“喝了口酒,撞上了縣太爺去接大官的轎子。他令人打了我幾板子,就把我送到這籠子裡來了。”
   
一位年老的囚徒驚呼:“窮書生,你還算命好。你膽敢撞上他的轎子,要是在平日,不打你一百下殺威棒才怪。幸虧他要急著去接大官,才饒了你呢!”
   
周新故作驚訝的問道:“這個縣太爺,平時也這麼威壓貧民,草草辦案的?”   
   
“何止這樣呢!”囚徒們頓時議論開了,跟眼前這個書生模樣的“新犯人”,講了許多暗無天日的殘酷事實,差不多談了一整個晚上。  
   
第二天,縣太爺坐在大堂上,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昨天沒接到按察使大人,可上面明明通告周新大人,已來境內,他去哪裡了呢?   
   
正在這時,周新卻由監獄長陪奉著,從獄中走出。周新板著臉,踱上大堂。縣太爺得知他就是按察使周新,又怕又羞,只得交出了官印,快快離職而去。
   
浙江境內,各郡縣官,聞風皆驚。憚予周新此舉的廉官正威,各郡縣的官吏,都兢兢業業,忠於職守,政風為之一變。
 
正是:

升官首先進監獄,
體察民情最深細。
竭誠為民受稱頌,
青史璀璨留嘉譽!

(事據《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