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歲月的點滴

台灣彰化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2年11月29日】

大法弟子的正念是有威力的。只要堅信大法,在關鍵時刻心中能想到法,哪怕只是幾句法理,都具有無比的力量。在修煉的路上,或是生活、家庭、工作上,有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們是有師父管的,弟子真是宇宙最幸福的生命了。

一、修煉大法,環境都順了

我在住家附近的甲校服務,得法後不久考上校長,調到乙校。這所近百年的中型學校有許多的人事包袱。因為我必須排解紛爭並做資源分配,最後很多怨氣都跑到我身上了。法理告訴我這是提高心性的一舉四得的好事,但心裡卻苦的只能將淚水往肚裡吞。有時我先在辦公室調適好心情,然後以平靜的心態走下樓去面對臭著臉、在外說我壞話的部屬。有位老師對我說:“別人拿著刀子架在你的脖子,你還能面帶笑容的對待他!”

有段時間這位資深主任對我的怨恨特別激化,有一天煉功時,師父的法不斷的打進我腦海中,“大家都能夠順著你,說怎麼辦就怎麼辦,我想你就是把大家領上邪路可能還不會發現,是這樣吧?”(《長春輔導員法會講法》)驚醒了我。教師晨會時,我說:“修煉後讓我體會到凡事向內找、要能聽不好聽的話,如果大家都順著我,也許我做錯了自己都不知道。如果我有處理不當的地方,請一定要告訴我,我會道歉也會改錯,更會感謝你的指正。”修煉人以公正客觀、無私無我的態度,處理常人的爭權奪利,雖然無法讓人人滿意,但終究大家心裡會服氣。

面對不同的情況與考驗,法理就會適時浮現腦海中,一步一步告訴我如何處理。我常常發正念:我是大法弟子,學校的任何人事物不得干擾我助師正法,一切要配合大法的需要。“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八個字常浮現我腦海中,如果學校亂,代表我修煉還太差。我要用修好的一面改變周遭的人,而不是耗盡我的時間、精力處理常人事。教師晨會時我分享修煉體會,看到許多人在點頭。過了幾年,我們租了一台遊覽車去看神韻演出,也有人得法了。學校的改變逐漸受到家長的肯定,我也成為彰化縣協調人,有很多時間做證實法的工作,這些工作也常常得到同事的幫忙。那時我在甲校當主任時的校長才告訴我:“你當初選擇乙校我真有點擔心,但我知道你修煉了,你一定可以做好,所以沒告訴你那所學校的情況。”我說:“如果不是修煉,我真的沒什麼能耐處理人的複雜問題。”

七年半後我參加校長遴選,縣長開口就說:“校長,你的學校經營的很好。你就住在甲校附近,讓你回那裡,如你所願。”我悠悠的說:“甲校是我的第三志願。”說完我隨即意識到自己心中的委屈,這不是有怨嗎?不是有求嗎?因為又回到小學校而沒有面子嗎?因為縣長跟我很熟卻給我這樣的對待,感受到人情冷暖而覺得受到傷害嗎?這些感受不是我,我不承認它。我馬上露出燦爛的笑容說:“謝謝縣長!”

大部分校長早就在尋找下一所學校進行卡位、拉關係。修煉人的道路是師父安排的,不必為此牽腸掛肚、勞累奔波真是好!“其實無論你這個人怎麼聰明、怎麼狡猾,結局是一樣的。”(《各地講法八》〈美國首都講法〉)回到甲校,又要開始艱辛的過程,因為在我離開的七年半中發生很多事情。但有大法的指導,回去後學校很快就步入正軌,也得到大家的信任,更重要的是我有很好的修煉條件。師父的安排總是有道理的。

二、“修在自己、功在師父”:大法弟子不受三界的理制約

修煉前我的常人心很重。修煉後我知道人雖然是高層來的,可這個人皮卻是吃五穀雜糧撐大,百年之後要腐爛的。而這個人皮是承載著元神和後天的各種知覺與情感的一個載體,喜怒哀樂與愛恨情仇直接在這個軀殼上反應,並控制著人的思想與行為。有的人因此而主意識當不了自己的家,管不了自己的身體而隨之放縱敗壞下去了。色情的書籍、電視、網站等,其中都有色魔,看了就進入自己的大腦中了,也會招來這些邪的靈體。有段時間我對於暴露的圖片、兩性親密的文字或鏡頭、甚至另一半碰觸我的手......都非常難受。

因為我要學法、發正念,或是上線交流,夫妻倆人生活步調不一致,很自然的就上下層樓分開睡,也就相安無事。在忍無可忍下他進入我房間,我就很難受,閉著眼睛告訴自己不要有任何身體的反應,我要自己當家。當不了家時,我告訴自己:那些感覺不是我,這個肉體不是我。這樣的狀態弄得我很緊張,先生也有所抱怨,我心裡想:師父呀,幫幫我,我該如何避開夫妻生活的困擾?

師父講過“佛光普照,禮義圓明”的法,也講過到高層次上有另外的狀態了,每讀到此我就會想那是什麼狀態呢?不知不覺在三、四年前,我們兩人竟然漸漸的不再有這種生理的需求了,好神奇,也很輕鬆自在。現在我們就像朋友般的所謂“少年夫妻老來伴”,彼此互相信任。比起修煉前的環境及為人媳婦、妻子、母親的角色,現在我有很大的自由空間做三件事:穩定的工作與收入來源、孩子長大也修煉了、家裡有外籍女傭照料、先生也會安排自己的休閒活動。我真的很感恩啊!這些不是讓我享受的,而是讓我更好的完成大法弟子的使命。

三、學會向內找

獅子會300-C3區包括彰投兩縣八十多個分會、三千六百多位的獅友,有很多是企業家,他們代表著非常龐大的眾生。因緣際會下我們與總監談妥將在十一月份合辦真善忍美展。後來我們又加入了包括介紹媒體的系列活動,總監聽完了我們簡報後很感動,但其內部進行會議後,卻傳來反彈聲音很大的消息。我們感受到另外空間激烈的正邪交戰,立即請同修支援發正念,同時向內找。此時明慧網適時的刊出同修的心得“向內找才能真修”,一看大家都覺得被震醒了:遇到什麼問題一點都不要找別人,連想都不要想別人有什麼問題,這個念都不要動,只要一動念肯定就是啟動了“向外找”的思維方式。只要你找了別人,你就是再“有理”也是不對的,不符合修煉人的要求。一點點找別人的心都不能動,就踏踏實實、完完全全、無條件的找自己。

我靜下心來向內找,事情為何會演變成這樣?以前參與籌劃的都是一直有參加學法交流的輔導員,大家在法上交流,查找自己的人心與不足,整體認識上來了,項目也很容易的完成了;最近感覺我們是自亂陣腳,人心浮動,各持己見,互相指責,外地同修說你們彰化的王好多喔!有的是在人中很有主見、有辦法,可惜不常參與集體學法交流;有的是公司主管或不曾參與協調的學員,很有組織與領導的概念,看到這麼大的項目怎麼沒有擬出具體方案、付諸討論,沒有做好工作進度、各組報告…...。我和另一位美展窗口互吐心聲:怎麼都在談工作?我們重視學法了嗎?是在修好自己、以純淨而強大的正念來救度眾生嗎?還是只是為工作而工作?“千萬不能忘了你們是一個修煉的人,你們有了修煉的這個基礎才能去救人,有了修煉的這個基礎、正念強了,才能救得了人,才能做了這件事情,所以不能忽視個人的修煉,到什麼時候都是一樣。”(《二零一二年美國首都國際法會講法》)

這個向內找的過程一個不注意還是又向外看了,這個錯誤的機制真是牢牢的控制著自己呀!我調整自己,只能看自己、看自己!這一找,真是嚇一跳,還是自己的問題呀:“大法的工作也是在修煉,在常人社會中的工作方法與大法負責人都掛不上勾,也就是前人沒有這樣的形式與工作方法,既負責又是個普通修煉者,你們在探索著走自己的路,大法的負責人也都是在鍛鍊自己。”(《各地講法六》〈亞太地區學員會議講法〉)大法修煉沒有組織,可是講真相的工作團隊要協調一致,負責人就得自我要求,掌握全局、有條理、有效率才是負責任。說來還是自己的不足。每個人都在修煉中,都有修好的我們看不到的一面,而暴露出來的都是修煉中的不足,這些不足正是給我們反觀自己的鏡子,我們怎能拿來批評對方呢?每個人都是從不會到會,讓不是輔導員的同修也參與進來從而得到提升與鍛鍊,會增加多少救度眾生的力量呀?輔導員要給學員開創穩定的修煉環境,我們的場卻沒能讓同修熔進這個環境中,這不是我們的問題嗎?在我們為了出現干擾而查找責任、怪罪別人時,在用人心強調誰對誰錯時,是在法上提高了嗎?

這一週大家都靜下來了,心也純淨了。不久就傳來了好消息:“其實總監對我們是很認同的,只是其內閣認為辦好美展再說,回歸他們原來的計劃,其它系列活動先取消。”我們決定把心放下,以純淨的心救人,眾生能透過美展了解真相,自然會有正確的選擇,擺放其好的位置。後續會有什麼進展,在我們的正念正行下,自然會有法的安排。我們互相鼓勵:“信師信法,相信同修;看到不足,自動補足。讓我們擰成一股勁,就像五根手指攥在一起,就像拔河同心同力往一個方向使力。”

學會向內找後,我常常都會看自己動了什麼念頭:

1.我開車在高速公路內側車道上,前面卻擋了一台龜速車,不禁冒出個念頭:“這麼慢也敢開內側,沒看到大家一一的在超車嗎?”啊!不對,看到了自己急躁的心、看不慣別人的心,我應該是不被常人所帶動的。我以平靜的心跟著後面繼續開車。如果我時間趕了,超過去不就好了。

2.法會徵稿消息出來很久了都沒有得到回應,我找了幾位比較可能寫的同修,得到的答覆都是:我最怕寫文章了、我沒有啥心得、我最近狀態不好、我還沒有達到寫修煉心得的境界…。為什麼會給我這樣的答案,這些不也是我內心的反應而阻止我下筆寫心得嗎?我得突破它。動筆開始寫後發現並不難,不管能否中選,至少突破內心障礙(前二年都沒入選),也克服了懶的動筆的習性;再則,同修的反應我馬上就接收了、就算了嗎?是人在修還真得有人鼓勵。我應該多關心、多鼓勵同修不要被這些不知來自何處的人心、觀念障礙住。

3.我們在通訊軟體上有許多交流群組。我在上面報告了工作進度後,馬上有個不知道情況的學員帶著批判的口氣一一的責問,看的我愕然無言,隨即有個同修個別貼給我一個加油打氣的表情符號。我馬上查找自己動了什麼念,還好沒有。我們是修煉人,不是搞對立、較勁。我知道這個符號是告訴我別動心,有耐性的跟他說明白吧!不久又有個同修說:三位協調人只剩你在做。我很清楚只是因為師父給我較充裕的時間和條件,而他們有個人因素的限制,在各方面很困難的壓力下那顆急切的救人的心是我遠遠不如的,我們互補不足,只是沒有告訴大家而已。我內心想:讓同修這樣的感覺,還是有我們要修的地方,在正法的最後,我們一定要“同心”,不讓舊勢力鑽空子。

四、結語

正法已走到尾聲,走過修煉的歲歲月月是值得珍惜的,但也有許多遺憾,因為我錯過很多修好自己、救度眾生的機會。學法不足時我常常會覺得看不清方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那時是沒有法的力量的。比起歷史上的修煉方式,師父真的沒讓我們吃什麼苦,我最大的苦是在人心糾結中掙脫不出來,可是去人心卻是人神之分呀;在社會物質環境的迷惑中,我也常在“精進”與“鬆懈”之間在對抗,許多時候自己都沒有做好。不論做好做不好,我們都得堅定的往前走,把握最後的機會彌補過去的不足,對得起眾生,對得起大法,完成我們來世的誓願。

以上只是個人層次的有限認識,如不符合法的地方,請同修慈悲指正。

(二零一二年台灣法輪大法修煉心得交流會發言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