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廉范取消禁火令

鄭重


【正見網2012年12月16日】

【原文】

廉範字叔度,京兆杜陵人。……建初中,遷蜀郡太守。……成都民物豐盛,邑宇逼側,舊制禁民夜作,以防火災,而更相隱蔽,燒者日屬。范乃毀削先令,但嚴使儲水而已。百姓為便,乃歌之曰:“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民安作。平生無襦今五絝!”

——《後漢書•廉范傳》

【今譯】

廉範字叔度,京兆杜陵(今陝西西安市東南)人。……建初(東漢章帝年號,紀元76—84年)年間,升任蜀郡太守。……成都物產豐富,人口稠密。由於城中房屋狹窄密集,容易發生火災。舊時制度,禁止百姓夜間點燈做活,以防火災。這樣以來,百姓夜間做活,就把燈隱蔽起來,結果火災反而不斷發生。

廉范到任以後,便廢除以前的禁令,允許百姓夜間點燈,只嚴格要求百姓:務必儲水防火。這樣做了以後,百姓感到方便,火災也很少發生了。於是百姓歌唱道:“廉叔度,是好官;你為何來得這麼晚?夜間允許把燈點,百姓們個個笑開顏。平時連短衣都穿不上,現在卻有了好多新衣穿!”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