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言兩語的感悟

無思


【正見網2012年12月15日】

一、 莫要固守一種狀態

常人中有句話,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就是說真正有志之士進步快變化大。修煉中我們也不能固守一種狀態,要勇猛精進。固守就是不變,當然這裡不是說精進不精進的問題、三件事做不做的問題,而是如何去認識、如何去做、以什麼樣的心態做的問題。以前的精進,拿到現在就未必是精進了,因為標準提高了;以前的做法,現在就未必合適了,因為要求不同了;以前膽膽突突發資料也算走出來了,現在心態不穩救人就要打折扣了。某種狀態、某種想法、某種認識,很長時間也沒有變化的同修請注意啦,改變改變可能已是必須的了,改變改變就會有所突破。

二、自己變了  世人的態度也變了

很多時候,修煉路上的障礙往往就在自己心裡,自心改變一下,可能就會有柳暗花明的驚喜。有那麼幾天,出去發神韻,世人表現冷漠麻木。回來找找原因,仔細一看,世人的表現正是自己心態的投影。那段時間,講真相三天打漁,兩天曬網,沒有一點緊迫感和使命感,講也是為了應付事,意思是反正我做了,給你們機會了,想得救不想得救那是你們個人的選擇,缺乏那種發自內心的善和純純淨淨為他的心境。觀察自己不潔的內心,馬上發正念清理,精神隨為之一變。再出去的時候,世人得到神韻又充滿了驚喜和感激。

三、“踩點”與“出手”

記的在一次幾個地區聯合召開的交流會上,有個負責組織的同修說:“為找這個地方,我踩了三次點。”還有一次,我送神韻遇到一位同修,她祝願我說:“祝你順利出手。”

踩點是盜賊的專用詞,屬於黑話的範圍;出手是中性詞,但這裡的意思,有點商人做買賣趕緊出貨的味道。言為心聲。我們做的是最神聖的事,可是我們的心態往往沒有達到那麼純淨,表現在用詞上就是這種狀態。看起來是微不足道的事,可背後的因素實在值得深思。“懷大志而拘小節”(《精進要旨》),一思一念一言一行屬於小節,可小節未必是小事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