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小偷與月亮(共三文)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2年12月31日】

一、小偷與月亮

良寬禪師,住在山腳下的一座茅棚裡。

一天晚上,小偷光顧他的茅棚,結果沒有發現一樣東西值得去偷。

這時,良寬禪師從外面回來,碰見了小偷。

他平靜地對小偷說:“你也許是長途跋涉而來,不該空手而歸。就把我身上的衣服當禮物,送給你吧。”說完,脫下衣服,交給小偷。
 
小偷不知所措,便拿著衣服溜走了。
    
良寬赤裸著上身,坐在門前的石台上,望著一輪皎潔的明月,心裡沉吟道:“這是個可憐的人,要是可能的話,我願意把這美麗的月亮,也送給他!”
    
夜色褪去,天漸漸亮了。禪師走出茅棚,來到石台前。他剛要坐下,忽然發現:昨夜贈給小偷的那件衣服,竟被摺疊得整整齊齊,放在石台上。    

良寬禪師用自己的慈悲心腸,感化了小偷。他送給小偷的,不僅是一件衣服,還有一輪明月。

這明月就是善念,就是覺悟了的正道。惟因自己心中有明月,清徹晶瑩的月光,才能照徹他人的心靈。

二、哭婆與笑婆

有一位綽號”哭婆”的老奶奶,下雨她哭,天晴她也哭。
   
一位禪師看見她,問她:“為什麼而哭?”
    
她說:“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嫁給了賣鞋的,小女兒嫁給了賣傘的。天晴時,我就想到賣傘的小女兒,一定沒法過日子;下雨時,我就想到大女兒的鞋,一定賣不出去。因此,我天天為她們流眼淚。”
    
禪師開導她說:“你不妨天晴時,就想到大女兒的鞋店,生意一定很好;下雨時,就想到小女兒的傘,一定暢銷。”
    
老太婆一下想通了:“對啊!”
    
從此,哭婆無論天晴還是下雨,總是笑嘻嘻的!哭婆變成了笑婆。

三、床頭的女像

安積(男人名)家中的床頭,無論何時,都掛著一位女人的相片,還隨時在相片下,供獻新鮮的果品。

這裡面,有一段有趣的姻緣。
 
安積年輕時,娶了一位妻子。安積因幼年出天花,面貌變得非常醜陋,疤痕滿臉,像個怪物。那女人嫌他面目醜陋,忍受不了,終於和他離婚了。
 
後來,他又娶了一位女人。那女人也忍受不了他的醜陋,離他而去。
    
安積對鏡長嘆,痛苦萬分。但有一天,他突然明白了:一個人的價值在於心靈。身體的缺陷,無法改變,但心靈是可以淨化提升的;於是,他奮發努力,磨練心志。後來拜在當時大學者佐藤一齋的門下,以堅韌的毅力,刻苦用功,終於成為當時的第一流大學者。
    
安積把這一切,歸功於那位因嫌惡他的醜陋而離他遠去的女人。他想:“如果當初這位女人不嫌棄我,就不可能促使我奮發。我不能忘記她的大恩。”
    
於是,安張把這位女人的畫像,掛在床頭,以表示報答之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