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生命才是寶

程實 整理


【正見網2013年01月04日】

從前,有一位“妙得彼岸菩薩”,住在羅陀國。該國的商人每次出海采寶時,都把這位菩薩請到船上來,希望藉助他的力量,化險為夷,平安抵達目的地。
    
後來,菩薩逐漸年老力衰,連行走坐臥,都要藉助旁人扶持。一天,一個商人來訪,作禮供養之後,說:“我想早日擺脫貧困的生活,過上富裕的日子。現在我準備出海去尋寶,想請您到我船上來。”
    
菩薩說:”你看,我已經年老力衰,不能陪你一塊去出海了。”商人說:“請您一定答應我的請求,幫我完成心願。我決不需要仰賴您的體力,只要您到我船裡坐著就行了。”
    
看見商人如此懇切,菩薩也就跟他同船出海了。
    
船隻載著同去的許多商人,往寶物的所在海域――東南方向前進。這時候,天空颳起了北風,船隻偏離了航向,一直往南方漂流。到了第七天,海水竟然變成金色,就像海底鋪了一層黃金一樣。商人們異口同聲地詢問菩薩:“綠色的海怎會變成金色呢?”

菩薩回答說:“我們現在進入黃金之海了。因為大海裡充滿了不可勝數的黃金,彼此照耀、閃爍,才會呈現出這種光景。我們被風吹到這裡,偏離了航向,非常危險,一定要不惜一切代價,回航到北方才行。”
   
不料,船隻是順風而行,愈來愈漂向南方。幾天後,海水又呈現出白色,好像冰雪的世界一樣。
    
菩薩又對這群商人說:“現在,我們到了珍珠之海了。這裡的海底全是純白的珍珠,由於珠色交相輝,才會呈現出這種光芒。但是我們離航向越來越遠,必須要想盡一切辦法,回航到北方才好。”然而,船隻還是順風而去,愈來愈飄向南方。
    
幾天後,海水第三度變化,呈現出青色,無異於鋪上了青琉璃。菩薩回答商人們說:“現在我們來到青色的琉璃海了。海裡有無數的青色琉璃,由於琉璃顏色相映,才會呈現出這種光彩。”
    
幾天後,海水第四度變化,又變成紅色,好像血海一般。菩薩又回答商人們說:“現在,我們進入紅色的琉璃海了,海裡充滿無數的紅色琉璃,由於琉璃顏色相映,才會呈現這種光景。”
    
幾天後,海水五度變化,這回好像流出一片墨汁,到處是漆黑的顏色。接著,又聽見遠遠傳來巨大的爆炸聲,聲音悽厲,好像猛火燒燃了乾燥的竹林。不僅如此,當船向南方漂流的時候,忽然有一根巨大的火柱,突然從海底掀騰而起,噴薄而出,沖向天空。商人們從娘胎出來至今,初次聽見這樣的恐怖聲響,也是第一次看見如此可怕的光景,他們突然意識到:自己性命難保!
    
菩薩回答他們說:“我們現在進入到牝馬口海裡。這是個非常可怕的地方,許多人的業力,會使我們全被燒得精光。大自然的天火,會燒盡海水。倘若天火燒涸了海水,一天一夜裡,所有陸地會變成大海,所有人類都會被淹沒的。”
    
船上的許多人聽了,同時放聲哀號起來。大家哀聲嘆氣:“我們出海來尋寶,竟會遇到這種險境,真令人傷悲。事已至此,不知怎樣才能脫難?”

有人呼喚父母,有人哭求蒼天,有人念頌“摩醯首羅天”的名號,有人念頌“大力士那朗恩”之名。眾人紛紛求救,還有人走向同船的菩薩——妙得彼岸,敬禮求援。

這時候,妙得彼岸菩薩,為了讓他們擺脫恐怖,說出下面一段話來:“連世間的大丈夫,都會貪生怕死。悲傷絕望會令人失去理智,大家還是一心運用逃離苦海的方便(乞福的方便法門)吧。只要得到了這個方便,就能安全到達彼岸。大家不要沮喪,因為這個方便,我已經帶給你們了。請大家好好念佛吧!”
    
菩薩立刻焚香禮拜十方諸佛,祈念風平浪靜,救渡這些驚慌的人。片刻之後,幸賴菩薩的禮拜念頌,惡風終於得以停止,順風吹拂,大家才有了生機。結果眾人脫離險難,到達藏寶之地,如願以償地撈到許多金銀財寶。
    
這時候,菩薩向商人們說:“這些金銀財寶,世間難逢。因為諸位前世有過布施,今世才能得到這樣珍貴的財貨。但是,你們前世廣行布施的時候,曾有過吝嗇之心,現在才會遇到惡風,身心備受驚慌苦惱。世人的一切幸福與災難,都是前世的善、惡行為所致。諸位對這批金銀財寶,必須要知足。倘若貪婪無厭,必然會再度遇到災難。在諸位找尋的財寶之中,價值最高的莫過於生命了!這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啊。請記牢:人身難得,良知必守!”
    
這群商人,牢牢記下妙得彼岸菩薩的教訓,寡慾知足,取得自己應得之份,平平安安地回國,過上了幸福安寧的日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