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畫外」 (三言兩語)

北美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8月30日】

中國的繪畫講究意境,國畫中常留有空白。而這留空白卻最見功底,有「疏處能跑馬,密處不透風」之說。其實,意境卻不存在於畫的物質表面,而是和欣賞者心中善的一面發生共鳴,產生美的感覺。有人說:「功夫在畫外」,這話一點不錯。

西方人注重表面,中國人講究內涵。

文藝復興後,西方藝術家們把人體的表面結構、解剖學研究得非常透徹。光、影、顏色等技巧的掌握使他們的繪畫栩栩如生,盡善盡美。但似乎少了點內涵。隨著印象派的三駕馬車--高更、梵谷、賽尚的出現,西方藝術開始變異得一發不可收拾。美和丑整個顛倒了,人的魔性發生了共鳴。

中國有畫如其人、字如其人之說。一個人的特性、情操都會從作品中反映出來。看看現在的藝術,有些作品中已見不到任何人性。其實它們也確實是各種複雜空間的各種生物轉生,完全是在敗壞人類。

在唐代,中國的經濟、文化、藝術、詩歌、建築、生活方式等諸多方面都給人類樹立了一個典範,周邊國家爭相把東土的文化帶回去。這和當時社會的人類道德及心性標準是分不開的。

法正人間,法正人心。隨著人類心性和道德的回升,大法會把美好帶給人間,人類文明也會有一個本質的飛躍。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