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自相似性」看無限

東宇


【正見網2001年09月05日】

自然界存在著一種現象--“自相似性”(self-similarity);蕨類植物(fern)的樹葉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見圖,如果取出一片蕨類葉片放大來看,會發現它如同母體的翻版,也是由形狀幾乎一模一樣的更小的葉片組成;將這些更小的葉片放大,會發現它仍然是由更小的幾乎相同的更小葉片組成;每一個葉片是整個個體的微縮版本,而這些微縮版本又是由更小的微縮版本組成……如此下去無窮盡。

而這種現象不止是蕨類植物有,其實閃電、海岸線、雪花、雲層、晶體生長,大到星系的構成,都有類似的情況。例如將閃電的某一個分支放大來看,也具備主體的相同特性,而它仍然是更小的類似分支組成的。

自然界的這種現象,從修煉的角度看,就是生命的每一個組成成分都具有其主體生命的形像,很多事物,常人認為是這個世界的組成部分,實際上都是有生命的,閃電同樣是一個生命體,那麼它的每一個組成部分也就自然具備了它本身的特性。師父在《轉法輪》第八講中講“在極微觀下,功的每個微粒上,都是和你個人的形像是一樣的。”

科學家把這些表面上是隨機無序發展、但大量個體在一起時卻顯出背後的規律的現象稱作“混沌”(Chaos),這個詞頗有點意味,中國人說“混沌初開,太極,兩儀,四象,八卦,萬事萬物”,實際上這就是宇宙規律的一層層地衍生表現;體現在人類社會,同樣有龐雜的生命體,社會的變化,每個人的遭遇,看上去都是很隨機混亂、無規律可循的,實際上都有背後的手在起作用,師父在《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中講:“有一點我可以告訴你們,天下的事沒有偶然的,神在那兒看著呢。”

從另外一個角度考慮,蕨類葉片不斷地自我類似、不斷微縮形像,最後到什麼地步終止呢?這實際上就體現了“其小無內”。

換個角度,往大處看;我們知道地球繞太陽轉很類似於電子繞原子轉,那麼,地球是不是組成另外物質的一個電子呢?再大,是不是無數的類似地球的星球也構成了更龐大的一個生命,有他/她/它的形像呢?師父《法輪佛法》(在瑞士法會上講法)中講:“那麼人看到的星球和星球之間會不會是一個生命的身體的一部分存在呢?換句話說,他能不能組成更大的生命呢?其實那是一樣的。”

圖片來源及參考連結
[1] Natural Patterns in Plants
http://www.math.arizona.edu/~lega/195/Fall99/projects/Amy_Hagemeier/
[2] A FRACTAL UNIVERSE?
http://www.amherst.edu/~rlolders/NOF.HTM
[3] An Introduction to Fractal Nature
http://freespace.virgin.net/hugo.elias/models/m_fractl.htm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