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還在?

一竹


【正見網2013年01月13日】

第一次讀作家張曉風的散文《我在》,我便有一種莫名的感動。那種感動,超越了人情的悲喜:面對浩渺的蒼穹,人是何等的微小與無知;面對歷史,人生是何等的短暫與倉促。然而,作為一個生命,卻可以鄭重的告訴天地,告訴歷史,說“我在!”——這又是怎樣的一種神聖與莊嚴!

天地之間,我在;歷史之中,我在;人生旅途,我在。然而,我為何而在?

為了功名利祿嗎?可是,榮華富貴為何難長久!為了繾綣情長嗎?可是,是非恩怨為何總不平!世間萬物本非我所有,一夕之榻與一日三餐,也不過是人生旅程的小住。人生苦短,如花開花落。花爭艷,縱絕世之美,終隨風落去,不是花的無力回春,而是天意如此。我在,本不為功名利祿,更不是適者生存,而是天意的安排,上天愛我,我才在。

上天愛我,賦予我天性,降我於俗世紅塵。這份天性,是上天垂愛我的原因;這份天性,是我得以回答上天垂問的資本。

我努力的守護這份天性,在春的草尖上,在秋的落葉裡,在朝暉夕陰中,在雲霞月光下……在天地賜予人的大自然中,洗去沾染靈魂的塵埃,等待上天喚我,然後,我可以坦蕩的回答:我在。

然而今天,世風日下,天性被物慾埋沒,人心被謊言扭曲。現代化的生活,不僅遠離了自然,更封閉了對天地與自然萬物的視聽。在物慾製造出的現代生活中,人妄自尊大,無視自然的存在,肆意損毀,甚至敢於狂妄的叫囂“人定勝天”,卻沒有想一想:天若不憐我,我何以存在?而當正信被詆毀,當善良被踐踏,當是非被顛倒,當邪惡在橫行,我們可曾想過,天若不憐惜這個世界,這個世界何以存在?

天降災禍,皆因人失去了天賦的德行。如今天災頻降,人禍不斷,這是懲戒,是憐惜,又何嘗不是在逐一審判我們的靈魂,在拷問我們的良知——作為人,你的天性還在嗎?你的真誠、善良、寬容的天性還在嗎?“真、善、忍”對你的聲聲呼喚,你可曾聽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