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桓公知士,貴在當機立斷

嚴謹


【正見網2013年03月02日】

齊桓公很了解寧戚,準備重用他,讓他管理國家的政務。

朝廷裡的大臣們,卻到處散布流言蜚語,詆毀寧戚,說什麼:“寧戚是衛國人,衛國離齊國不遠,可以派人去了解一下,如果寧戚真是一個有才有德的賢人,再重用他,也不算晚啊!”  

齊桓公說:“不能這樣做。我擔心他有小小的過失。一般人常常會斤斤計較那些雞毛蒜皮的缺點,而忽視他本質上好的一面,這也就是世上不能得到有才有德的人的原因啊!”

齊桓公還想到:有人巳經在散布流言蜚語,詆毀寧戚,說不定還會使出更多的陰招。

於是,齊桓公連夜點燈設宴,請寧戚喝酒,並請他擔任齊國的相國。

寧戚擔任了齊國的相國後,多次聯合各諸侯國,促進了天下的安定與統一。 

 齊桓公可算是善於發現人才,使用人才的賢明君主啊!

【附言】

齊桓公準備重用衛國人寧戚,忽然有人提出:要派人去衛國了解一下寧戚,是否真的有才有德?齊桓公不同意這樣做,他擔心有的人計較他的小缺點,而使寧戚得不到重用。這裡說明,看人要看大的、主要的方面,不要糾纏於枝節的、細小的問題。它告誡人們:“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如果斤斤計較小的缺點,那就很難發現和任用有才有德的大賢。另外,還得果斷敏捷,以防小人破壞滋事。

 (事據北齊劉晝《劉子•妄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